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嘉峪关:长城那么多 为何来这里?

19-12-1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嘉峪关:长城那么多 为何来这里?

  悬壁长城雪景。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嘉峪关关城和祁连雪山

  横沟墩

  方特欢乐世界

  紫轩葡萄酒庄园

  嘉峪关母亲河讨赖河生态景区

  出嘉峪关感赋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鸦片战争爆发后,抗英民族英雄林则徐被革职“谪戍伊犁”,经过长途跋涉,到达嘉峪关。立马关前,放眼河山,感慨万千,写下此诗。

  在万里长城沿线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被称为天下第一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一个“雄”字,代表了嘉峪关关城是长城上的最大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嘉峪关比山海关早建9年。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此建关。经历了168年时间,一座规模宏大的关城矗立在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上。嘉峪关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千米。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东西两瓮城布局森严,东瓮城门楼眉额刻“朝宗”两字,表示过往朝廷官员虽远行“极边”,但仍不忘朝廷和君王。与此相对的西瓮城,门额刻“会极”二字,意即从西域来的诸侯、仕官、商旅,亲善友好地在这里相会,从这里经过,向中原王朝朝贡。西瓮城不与内城门直通,使关城更加肃穆幽深,成为内城的一道防线。

  罗城初建于明弘治八年(1495年),由肃州兵备道李端澄主持修建。“罗城”是应敌的正面,“凸”字形城墙全部用砖包砌,非常坚固。“罗城”南北两端建有“箭楼”,是观望关西、关南、关北烽火的设施。两端与外城墙相接,外城墙又与关城南北的长城相连。

  柔远楼为三层结构,楼高17米。其样式与内城东门之上的光化楼完全一致。楼下即为内城西门,门额刻“柔远”二字,意思是明王朝对边陲(关外)各游牧民族实行“怀柔”政策,安抚边远地区,以实现长治久安的治国方略。

  嘉峪关传说典故

  神仙放下定城砖

  定城砖指放置在嘉峪关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的一块砖。相传明正德年间,有一位名叫易开占的修关工匠,所有建筑,只要经他计算,用工用料十分准确。监督修关的监事官不信,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开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官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

  竣工后,只剩下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官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地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官一听,不敢再追究。

  击石燕鸣:吉祥之声

  相传,古时有一对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一日清早,两燕飞出关,日暮时,雌燕先飞回来,等到雄燕飞回,关门已闭,不能入关,遂悲鸣触墙而死,为此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的燕鸣声,一直悲鸣到死。死后其灵不散,每到有人以石击墙,就发出“啾啾”的燕鸣声,向人倾诉。

  古时,人们把在嘉峪关内能听到燕鸣声视为吉祥之声,将军出关征战时,夫人就击墙祈祷祝福,后来发展到将士出关前,带着眷属子女,一起到墙角击墙祈祷祝福,以至于形成一种风俗。

  从此以后,游人到此,都要击墙听燕鸣,以至墙面击痕累累。为了保护城墙,现在已将击墙改为击石,依然能听到燕鸣。

  “关照”一词源自嘉峪关

  由于嘉峪关地处咽喉要塞,史称边陲锁匙,也曾是丝绸之路的海关,中西往来的国门。因此出入嘉峪关的手续极为严格,必须持有相当于现在护照的“关照”,方可通行。“关照”的种类有很多,如屯民、客商、遣犯等,各持有不同要求和规范的“关照”。

  据考证,明代的嘉峪关正是“关照”最初使用的地点。“关”的本意为门闩,引申为关塞;“照”是公文、证件,“关照”即出入关塞的公文、证件。

  历史发展到现在,“关照”已经被“护照”取代。

  必看必玩景点

  悬壁长城:似乎长城从山上陡跌而下

  悬壁长城是在黑山上留下的一段,这里的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古丝路文化长廊区贯穿整个景区。

  长城中有231米由黄土夯筑的城墙攀缘在高150米、倾斜度45度角的山脊上,似乎长城从山上陡跌而下。在首墩和山坡上筑台阶式行道,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颇似八达岭长城。长城上能看到关外苍茫的风光。

  悬壁长城有两个,一个门票是关城联票中已含的,由国家修缮的,另一个并非假长城,只是由私人修缮需另收门票,国家修缮的在私人修缮的后面约1公里处。国家景区路牌有几个明显特征:红褐色底牌、中英文景点名称和景点图案,一定要看清!

  同时,悬壁长城四季滑雪场也在12月7日如约开启。

  长城第一墩: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

  长城第一墩为世界文化遗产,也叫作讨赖河墩。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它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80米高的悬崖之上,可谓天下第一险墩。

  景区内除长城第一墩外,还有讨赖河滑索、讨赖客栈、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中华龙林”等内容。景区观光车有两个下车点,一是西入口的博物馆,在博物馆内有一个玻璃观景台,可以透过玻璃看脚下的河川,还有吊索,让你在空中穿越讨赖河;第二个点在兵营,可以走过铁索桥横渡讨赖河到达另一侧,再往上爬上山坡,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讨赖河。

  方特欢乐世界将举办灯会并燃放烟花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位于嘉峪关市南市区,是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兴建的一座大型高科技第四代主题乐园,由丝路之旅、石榴树的传说、中华航天城、方特城堡、飞越极限、生命之光、唐古拉雪山、激流勇进、魔法城堡等二十几个大型主题项目区组成,涵盖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数百项。

  方特欢乐世界还将于2020年1月1日、2020年1月25日-2月8日(正月初一至十五)举办灯会,灯会烟花燃放时间为2020年1月1日、大年初一、大年初五、大年初十及元宵节当天21时整。

  魏晋墓地下画廊驿使图画像砖在这里出土

  被誉为世界最大地下画廊的嘉峪关魏晋墓地下画廊分布于甘肃嘉峪关市区东北部20公里处。经初步探查,有古墓葬1000余座。已经发掘的13座墓葬,大部分是较大型的砖室墓。镶嵌于墓室四壁的画像砖,色调热烈明快,取材于现实生活,是魏晋时代河西走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真实写照,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目前能够参观的有魏晋墓地下画廊和博物馆两部分。在地下画廊,大家可以找到亮相《国家宝藏》的驿使图画像砖。墓室内的驿使图画像砖,是至今发现最早的邮差图,也是中国邮政的标志图像。

  黑山石刻画像公元前先民所绘制雕刻

  黑山石刻画像位于嘉峪关市西北约20公里处的黑山峡崖壁上,是自新石器时代后期至公元前1世纪古代游牧民族所绘制雕刻的岩画,内容涉及狩猎、骑射、舞蹈等。这里共发现有自战国至明代的岩画5处,共计153幅,分布在3条主沟及各支沟内,绵延1公里。

  但目前还没有到景点的班车,需游客包车前往。

  另外,还有紫轩葡萄酒庄园,这是亚洲最大的单体酒窖,酒窖里的橡木桶里装的均是经过品酒师筛选过的葡萄酒,供游客收藏。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七彩丹霞“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图) 张掖七彩丹霞“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图)
  • 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着力打造“六大文化工程” 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着力打造“六大文化工程”
  • 【丰收了 游甘肃】去嘉峪关穿越时空一眼千年(图) 【丰收了 游甘肃】去嘉峪关穿越时空一眼千年(图)
  • 让游客体验兰州精致之美 精致船组精致码头即将亮相金城 让游客体验兰州精致之美 精致船组精致码头即将亮相金城
  • 兰州:一枚指纹破获30年命案积案(图) 兰州:一枚指纹破获30年命案积案(图)
  •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