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一枚指纹破获30年命案积案(图)

19-12-1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枚指纹 破获30年 命案积案

  就是这枚指纹破获了30年命案积案。

  1990年8月20日,兰州市安宁区居民柴某在安宁区培黎广场因与他人发生口角而殒命于尖刀之下……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何某销声匿迹。“命案不破、专案不撤!”30年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几任领导与一代代刑警,与时间赛跑、与线索较劲,穷尽一切手段欲将行凶者绳之以法。在总结无数次失败的经验,尝试了各种破案方法后,最终一枚指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何某……

  1 至关重要的一枚食指指纹

  多少年过去了,受害人柴某被犯罪嫌疑人何某伤害致死一案,安宁分局历任领导和几代刑侦人员一直在努力,虽每次都似有希望,但终未能侦破。

  2019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云剑”行动,安宁公安分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安排、有序部署,尘封30年的命案积案再一次被提上日程。侦查方向明确后,办案民警立即各司其职,30年未破的命案侦破工作由此再一次拉开了序幕。

  作为时时刻刻与群众打交道的派出所,依托群众展开的调查工作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何某户籍所在地刘家堡派出所,而民警柴佑民正好负责该片区。犯罪嫌疑人何某的父亲已于多年前病逝,其母亲、哥哥、弟弟都在柴佑民管辖的片区生活。但几经走访,未能获得一丝有价值信息。

  从何某的直系亲属到旁系亲属,柴佑民一次次登门、一次次询问,但都以零线索收工。在与何某有血缘关系的人员中无法获取有价值线索,柴佑民又梳理了何某成长经历,筛选出了与其年纪相仿、可能是朋友或同学的走访对象后,再一次展开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几经走访,柴佑民最终摸排到何某在16岁时,因盗窃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重要线索。

  获此线索后,刘家堡派出所立即向分局领导和专案组汇报了情况。获得此线索的专案组,马不停蹄赶往相关单位,调阅了何某被打击处理时的案卷资料,并从中提取到了一枚至关重要的食指指纹。

  2 千里缉凶抓捕嫌犯归案

  由于指纹的唯一性和不变性,一直是警方追捕疑犯的重要线索。此番寻找到一枚官方留存的何某食指指纹,为侦破案件提供了强有力基础。专案组通过数据库初步筛选,确定了几枚与之相似的指纹,随后,邀请专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鉴定比对。经鉴定,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一名景姓男子的指纹与何某的指纹吻合,比对成功。该景姓男子极有可能就是销声匿迹长达30年的凶案嫌疑人何某。

  然而,数据库记录的资料为2002年该景姓男子在外地因涉嫌抢劫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时所留存。如今,10多年过去了,他身在何处?千里缉凶就此展开。然而,事情并不顺利。因为时间久远,办理抢劫案的派出所几经分合,档案已无从调阅,只有指纹卡上写着“已刑拘”三个字。

  在跑遍了可能存在该景姓男子信息的各个单位,翻阅了难以计数的档案资料后,令专案组兴奋而又遗憾的信息终于找到了:化名景某的犯罪嫌疑人何某,在监狱服刑期间,因突发心脏病死亡。

  查明景某已经死亡的信息后,指派指纹专家连夜奔袭,对景某入狱时留存的指纹进行了比对鉴定。经鉴定,景某即为何某。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带着景某入狱时留存的照片返回兰州,让其亲属进行了最后辨认。结果依然确定景某即为何某。至此,30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

  安宁警方最终给受害人家属有了一个交代,案卷亦可永远封存……

  文/图 通讯员 李玉秀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 百城千校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百城千校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 注意了!部分高铁动车票价已优化调整 注意了!部分高铁动车票价已优化调整
  • 市民看这里,请别误读了这项医保政策! 市民看这里,请别误读了这项医保政策!
  • “停车30分钟不收费” 兰州这项新政策正式落地 “停车30分钟不收费” 兰州这项新政策正式落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