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 到2022年三个优势产业“三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19-12-11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甘肃省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 到2022年三个优势产业“三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中国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为推进对占甘肃工业比重超过70%的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以下简称“三化”改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到2022年,通过“三化”改造,石化、冶金、有色三个优势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煤炭、建材、火电、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绿色化:单位产品平均能耗达到全国平均先进水平

  《方案》指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基本完成,单位产品平均能耗达到全国平均先进水平,单位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十二五”末降低20%、25%以上。重点企业建成“土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

  信息化:重点企业全部完成私有云建设

  积极推进5G网络覆盖,全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口标准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100%实现“上云”,其中重点企业全部完成私有云建设;基本完成MES(生产过程执行系统)与ERP(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和集成。

  智能化:建成100个以上智能工厂(车间)

  落实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全省省域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积极探索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推动工业IT(信息技术)和工业OT(运行技术)要素深度融合。规模以上企业智能制造示范推广有效展开,建成100个以上智能工厂(车间),其中重点企业各建成2个以上智能工厂(车间)。

  重点产业:三个优势产业“三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方案》指出,石化产业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口标准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云”率100%。冶金产业熔炉余热利用、烟尘回收等节能减排相关绿色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固废再生回收利用规模化、清洁化,建设绿色工业园区;有色金属产业重点企业(金川公司、白银公司等)建成绿色工厂。煤炭产业三大煤矿矿产开采、安全防护、生产过程智能化体系基本建立,智慧矿山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安全监控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管理信息化、矿山系统绿色化。

  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步伐,2019年底前完成8个国家级园区循环化试点改造,对27个省级园区逐步开展改造,2025年对所有国家级开发区和80%以上省级开发区全部完成改造。推进“宽带甘肃”建设,实现产业园区(集聚区)5G宽带网络全覆盖。支持兰州等地搭建区域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金昌、兰州新区等地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统筹建立“逻辑统一、物理分散”的大数据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 注意了!部分高铁动车票价已优化调整 注意了!部分高铁动车票价已优化调整
  • 市民看这里,请别误读了这项医保政策! 市民看这里,请别误读了这项医保政策!
  • “停车30分钟不收费” 兰州这项新政策正式落地 “停车30分钟不收费” 兰州这项新政策正式落地
  • 甘肃省重点培训四千余旅游致富带头人 甘肃省重点培训四千余旅游致富带头人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电子客票首日运行体验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电子客票首日运行体验
  • 甘肃省药检院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复评审与扩项评审 甘肃省药检院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复评审与扩项评审
  • 兰州成为全国旅游热点城市之一 兰州成为全国旅游热点城市之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