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着力打造“六大文化工程”

19-12-11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省着力打造“六大文化工程”

欣欣向荣的兰州。记者 田蹊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刘小雷)日前,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我省将实施敦煌文化工程、长城文化工程、黄河文化工程、始祖文化工程、红色文化工程和民族民俗文化工程,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核心区,不断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推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

  1 打造全国首条国家遗产线路

  在实施敦煌文化工程方面,我省将依托敦煌研究院,联合国内外文博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国家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将敦煌研究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遗产资源数据云平台,推广石窟壁画数字化、彩塑和壁画三维重建新技术,将为丝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技术支撑。

  我省将充分利用河西走廊是中西方文化重要汇聚交融之地的优势,将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打造成为全国首条国家遗产线路。建设“一带一路”文化生态景观带,将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串联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风景廊道,建成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利用综合创新示范区。

  2 世界级长城文化体验基地呼之欲出

  在实施长城文化工程方面,以嘉峪关为中心,全面开展长城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风貌抢救保护,形成全国长城抢救性保护的甘肃模式。同时着力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加强景泰、凉州、古浪、山丹、临洮等7处长城重点段落实施本体修缮、环境整治等系统建设,达到旅游开放标准;加强嘉峪关关城、玉门关遗址等长城点段的智慧化建设,打造世界级长城文化体验基地。串联整合全省最美长城点的公路、山峦小径,打造“长城文化体验之旅”主题线路,推动“长城文化保护带”向“长城保护与文旅产业展示带”转型,活化长城文化遗产。

  3 创建国家黄河文化保护创新中心

  在实施黄河文化工程方面,创建国家黄河文化保护创新(兰州)中心。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彩陶文化等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支持发展黄河文化创意产业,创作以黄河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艺术作品,拍摄一批全面反映、颂扬黄河文化的专题片、纪录片、动画片和影视剧,不断扩大黄河文化影响力。加快实施“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四库全书数字展示、兰州国家级文化产业园、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等重大文旅融合项目,把兰州建设成为黄河文化展示区和文旅产业集聚区。

  4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在实施红色文化工程方面,全省积极开展革命文物资源挖掘和红色文化研究,将甘肃的党史研究打造成国家级红色文化学术高地。方案提出,我省还将打造提升16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出“重走胜利会师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响“南梁精神红色记忆之旅”“长征会师胜利之旅”“西路军红色征程之旅”等红色旅游品牌,打造长征文化线路保护利用甘肃示范段,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5 建成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在实施始祖文化工程方面,建立甘肃始祖文化协同发展中心,重点研究和传承始祖文化特有历史记载、文化传说、祭祀大典、考古遗址、图画、器物、雕塑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始祖文化体系。在持续办好公祭伏羲大典的基础上,全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民俗农耕文化展示、演艺会展、工艺美术制造等产业,打造祭祖天水、当归定西、生态陇南、养生平凉、民俗庆阳、红色南梁以及周祖圣地、岐黄故里等特色文化品牌,建成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全球知名的华夏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6 “非遗甘肃”成为国家品牌

  在实施民族民俗文化工程方面,全省将开展民族民俗文化振兴行动,实施甘肃省民族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打造集文化旅游、影视拍摄、文博展示等为一体的乡村文旅综合体。

  我省还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非遗文化博览中心(甘肃非遗博物馆),加大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入选项目建设和新项目储备。推进陇东南农耕文化、肃南裕固族民俗文化、甘南州游牧文化等整体性保护,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非遗甘肃”国家品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丰收了 游甘肃】去嘉峪关穿越时空一眼千年(图) 【丰收了 游甘肃】去嘉峪关穿越时空一眼千年(图)
  • 让游客体验兰州精致之美 精致船组精致码头即将亮相金城 让游客体验兰州精致之美 精致船组精致码头即将亮相金城
  • 兰州:一枚指纹破获30年命案积案(图) 兰州:一枚指纹破获30年命案积案(图)
  •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6小时18分10万斤苹果售罄!陇南礼县苹果在拼多多上卖火了
  •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大型纪实秦剧《柴生芳》巡演在定西通渭首场演出
  •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兰州全力打造精致水上项目
  • 百城千校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百城千校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全国首家省级12315“一号通”平台在我省建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