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关注产后抑郁 要从产前开始

19-12-10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关注产后抑郁 要从产前开始

  何蕊芳(右)给患者做治疗。

  赵岚(化名)是一位农村妇女,也是一位大龄产后妈妈。由于农村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她接连生了4个姑娘后,终于在42岁时生下了一男孩。本该是得偿所愿,皆大欢喜,但赵岚却得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睡不着,吃不下,烦躁易怒,经常扯自己的头发,扇自己耳光,也不愿意给儿子哺乳。

  起初,丈夫和婆婆还迁就她,事事替她着想,经常安慰她。后来,家里人对她越来越没了耐心,觉得一把年纪了,生个娃咋这么矫情,事多。而赵岚的抑郁症越来越严重,有一天,赵岚丢下嗷嗷待哺的儿子,出门独自转悠了几小时,回家后被丈夫暴打了一顿。三天后,趁家人不注意,赵岚留下手机,又独自跑了出去,直到晚上还不见回来,丈夫这才着了急,和邻居一起到处寻找。后来,终于在一片小树林里找到了赵岚,但她已上吊自杀了,留下还在嗷嗷待哺的儿子和4个还未成年的姑娘……

  赵岚的遭遇让村里人唏嘘不已,丈夫也追悔莫及,咋就不知道生娃还会得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在很多孕妈的身上都有所表现,只是每个人的发病症状轻重不同。其实,有50%的患者得产后抑郁症时,早在产前就已经有所表现,只是被自己和身边的人忽略了。因此说,关注产后抑郁症要从产前开始。

  A50%的产后抑郁症患者

  产前就有症状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西北民族大学教授何蕊芳告诉记者,孕产期是抑郁症发病的高风险时期,从接诊的孕产期抑郁症人群来看,产后人群比较多,尤其是产后前3个月的抑郁症更是多见。

  “因为产前产后生理激素的变化比较大,这是出现抑郁表现的一个内在生理因素。”何蕊芳说,很多孕妈在产后带孩子辛苦,有一些初产妇哺育孩子经验方面不足,加之一些家庭中对哺育孩子的观点不一致,亲属之间相互不理解并冲突不断,无形中都会对产妇的情绪造成影响,慢慢地,产妇的病症也会越来越严重。

  产后抑郁是在产后才有的吗?何蕊芳称,有50%的产后抑郁症患者,从孕期就已经有了抑郁症状和表现。“因此,我们单说产后抑郁症,并不准确,应该是围产抑郁症,从产前关注孕产期抑郁症开始。”在孕产期及早发现情绪问题,然后及早去干预。

  B家庭和睦是治病良药

  在河西张掖,何蕊芳遇到了产后抑郁症患者娟子。通常新生命的到来,妈妈都是喜悦的。但娟子自从生孩子后,每天对着孩子无缘无故地哭泣,对生活充满了悲观,茶饭不思,且无法正常睡眠和生活,有时会莫名的焦虑和愤怒,容易生气发脾气。家里人看着她情绪不好,孩子出生后由奶奶喂养,但娟子整体状态蔫蔫的,产生了自杀的心理。

  何蕊芳在了解了情况后及时对其进行情绪疏导,并对其进行药物治疗,“治疗一个月后,娟子整个人都变了。”何蕊芳说,孕产期的抑郁发现早,治疗效果会很好。

  孕产期抑郁症发生的病因是复杂的,有生物学的因素,如遗传、性格特征,也有生活环境的因素,如家庭、工作以及其产生的人际关系等。离婚、家庭不稳定等都是孕产期抑郁症发病的风险因素,单亲家庭的子女也是孕产期抑郁症的高风险人群。

  在家庭中的夫妻关系、父子关系、母子关系,这些核心结构的和谐稳定,则是抑郁症的重要保护因素。“家庭和睦是抑郁症最好的防治方法。”何蕊芳称,和谐的家庭氛围和亲人的贴心关爱都是治疗抑郁症的最好“药物”。

  C产后抑郁症可以服药

  在生活中,不少孕妇得了抑郁症,但是不愿意到医院就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使用药物后会对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何蕊芳称,虽然药物对孩子会有影响,但是如果不积极治疗,母亲的抑郁情绪也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早发现早治疗,母亲恢复快,对孩子的影响才能降低到最小。”

  何蕊芳提倡对孕产妇抑郁症进行早期关注,因为早期通过适当的放松、心理训练,可以改善一些症状,这样就可以不用药。对产后的抑郁症患者来说,可以在医生指导之下,控制好药量,使通过乳汁分泌部分输送给孩子的药量对孩子没有太大影响,可以正常哺乳,不用过度担心、过分紧张。

  据介绍,抑郁症的治疗是综合的,药物治疗只是其中一部分,另外还有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等很多措施。轻度抑郁症,尤其是那些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情绪影响,可以通过心理治疗来放松情绪实现康复。但是,对于中重度抑郁症来说,治疗是离不开药物的。对于孕产妇是否需要进行药物干预,如果进行药物干预,是否会影响胎儿,这些医生会根据需要综合考虑。

  文/图 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