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扎根药田著文章 ——记甘肃农业大学教授陈垣

19-12-08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扎根药田著文章 ——记甘肃农业大学教授陈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一年里有7个月时间在全省中药材主产区开展科技服务,每年集中培训农民60余场,利用建在生产一线的科技服务点“零距离”服务企业和农民。他就是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陈垣,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草药栽培与鉴定、药用植物栽培和育种、中药材加工等。

  1993年,陈垣开始从事药用植物栽培育种及中草药栽培学研究。作为农民的孩子,陈垣深知老百姓的不易,他立志依靠科技改变这种情况。

  在多年的田野调查和野外工作中,陈垣发现在甘南有着许多特有的高原药材珍贵品种。这些品种往往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经过多年的无序采挖,不仅数量越来越少、个别品种濒临枯竭,甚至对当地自然生态产生了严重危害。

  陈垣意识到,野生药材驯化已经刻不容缓了。上世纪末,国家给甘肃一个秦艽驯化项目,陈垣开始联合中草药研究人员尝试驯化秦艽。由于受到气候、土壤酸碱性、温度、受光度等因素的影响,驯化过程充满了困难和艰辛。从1999年开始,他整整花了7年时间才获得成功。

  有了秦艽的成功,陈垣和他的团队一鼓作气,先后完成了羌活、独一味、川贝母、野生唐古特大黄、翼首草等7种我省藏区特有的野生药材驯化工作。

  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陈垣在调查中发现,大山顶上的舟曲县迭峰镇狼岔村很适合种中药材,他兴奋地找到了村支书。陈垣说:“村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红芪,如果能说服全村人种,我来当技术指导。”

  来到村里,陈垣和村支书挨家挨户做工作。2013年开春,村里大部分人家的地里都种上了红芪。

  这一年,陈垣去了很多趟狼岔村,村里人人都认识他,拉住他就到自家田里看红芪长势。到了收获季节,狼岔村山高路远,大的药材商不愿意去收购。陈垣就带上自己熟悉的药材商,专门来到狼岔村,按照市场价收购了全村人的红芪。

  往年的马铃薯每亩地能收入800元,而当年种红芪每亩地的收入达到了3500元,这让村里人尝到了甜头。

  狼岔村仅仅是陈垣帮扶的一个村庄。他用20年时间走遍了甘肃的山山水水,在中药材主产区开展科技服务。他的服务内容包括测土施肥、良种推广、病虫害防治、标准化生产技术、优良新品种选育等。由他牵头,甘肃农业大学在舟曲县和宕昌县成立了两个专家院,为当地农民脱贫、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三年来,陈垣累计推广中药材规范化支持技术28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2.7亿元,受益群众2万户。其中,他在甘南推广中草药种植面积近5万亩,惠及11个乡、16个行政村、3000余户农牧民,平均户均增收3000元。

  在陈垣的技术支持下,我省多地中草药种植效益不断提升,他指导并协助企业建立了6个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基地,为甘肃省中药材无障碍进入全国成药企业打通了“绿色通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完成首台“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治疗腰椎手术 甘肃省人民医院完成首台“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治疗腰椎手术
  •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超速还遮挡号牌 兰州交警“细查”揪出违法玛莎拉蒂
  •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兰州一老人迷失街头 巡逻民警暖心救助
  •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九曲黄河润陇原(组图)
  •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兰州一名交警被网友举报上班时“跷腿”摆谱 真相不是这样!
  •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