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西:借力主题教育“东风”破解制约企业发展难题

19-12-06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彬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准确掌握制约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工业企业发展的赌点难点问题,精准查找破解困境的对策措施。陇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先后多次深入工矿企业、项目一线开展调研,并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向整改,切实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政策扶持增信心

  近年来,面对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一些企业不同程度出现了收缩市场、保守发展的趋势,对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针对这一发展困境,县委、县政府深挖根源、精准施策,坚持把强化政策扶持作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先手棋”、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着力点”,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陇西县关于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陇西县关于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优质服务的意见》《陇西县工业发展20条扶持政策》《陇西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办法,从先试先行、政策准入、市场开拓、人才引进等方面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定期召开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倾听企业呼声,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服务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并开通民营企业投诉热线,在陇西党政网开设中小企业诉求信箱,定期梳理汇总后以清单形式交办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解决,有效破解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

  拓宽融资渠道解难题

  从企业反映情况来看,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是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拓宽渠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扶持、企业为主”的原则,积极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破解企业发展遇到的资金难题。积极引导县内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创新推行中小企业动产抵押和无担保授信、仓单质押贷款、企业联保贷款等模式,先后为工业企业协调发放贷款10.6亿元,争取到位各类扶持资金12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18家中小企业在各类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成功融资3.1亿元。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工作,目前已清偿到位企业账款8650.9万元,占应偿还总额的60.4%。同时,支持县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县内城投、交投、农投、文投等国有资产和国有担保公司资源,组建县级投融资集团公司,放大杠杆比例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全力破解县域经济发展融资难题。

  搭建发展平台促转型

  从企业发展现状来看,县内大多企业科研水平依然不高,附加值较低的生产经营仍然较为普遍,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短板依旧制约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针对存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甘肃陇西经济开发区作为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引进天士力集团、国药集团、广药集团、千金药业等27家知名企业在园区落地,推动了县内中医药加工企业集群化发展。积极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全面加快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让步伐,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中天药业被省工信委批准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积极组织中小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协调中天药业、大鑫铜业和稷丰种业分别与甘肃中医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西安交大、中科院兰州分院等16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立中小企业商标品牌培育对象动态储备库,实行商标指导员“保姆式”服务,引导注册“中天泰科”“惠森”“陇生”等中医药类商标品牌104件,中医药类中小企业的产品知名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提升服务质量优环境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了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来抓,在全面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协调开通“政银便民通”业务,大力推动“企业开办无纸全程网上办”不见面审批登记系统应用,并为有需要的企业确定专人采取领着办、代着办等方式,全力帮助指导办理各项手续,全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同时,始终践行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理念,坚定“谁跟企业过不去,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态度和决心,唱响“店小二”精神,深化“保姆式”服务,努力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