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19-12-06 10:33 来源:麦积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1.jpg

  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黄庄村,由于家家挂挂面,城里人叫它“挂面村”。每到十一、腊月,家家院里,房前屋后挂满了金黄色的挂面,如丝如线,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时下,随着冬季节气的来临,天气变得寒冷干燥起来,大多数地方忙了一年的农民也进入了休息的时间,可黄庄村的村民却家家忙着挂挂面了。

  

4.jpg

  黄家庄人挂挂面的历史已经很久了,大约有200余年的历史。由于工艺普及,老少皆会,多少年来代代相传,因此,黄庄手工挂面的工艺传承有序,非常完整。这套手工制作的技艺集合了黄庄村数代人的心血和汗水,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且难以为现代技术所替代。

8.jpg

  第一道工序是“和面”。黄庄挂面的面粉选用优质小麦磨制,和面时面粉里按比例加盐,放入大砂盆进行操搓,然后将和好的面团再进行分割揉搓,揉成直径约三公分的四根条子,盘好放到砂盆里。三小时后,将粗条拉成20公分左右的小条,再次盘入砂盆中。

11.jpg

  第二道工序是“上面”。这道工序是在第一天凌晨四点左右进行的,将醒好的小条绕在竹竿上,双折后放进面槽。两小时后,双折的小条醒成七八十公分就可以拉面了。俗话说,“挂面若要拉得好,一握、一拽、二要挑”。揉搓好的小条被挑在棍子上,固定在室外早已搭好的架子上,一人在架子上将小条分开,另一人向下拽扯小条,直至拉成直径约2亳米左右、长度约2-3米的挂面面条,然后晾晒在架子上。上架环节根据家庭劳力而定,人多的,可2—4人同时干,人少的可以一个人干。

13.jpg

  第三道工序是“晒面”。晾晒时间的长短根据气温決定,一般大约10—20分钟,等晾晒的挂面结定型后,将面收进室内再进行单晾。第三天早晨将挂面移到院里进行第一次晾西,大约5—6小时后挂面就会晒干。

DSC_38882.jpg

  第四道工序是“收面”。收面还分定型后收面和晒干后收面两个环节。第次收面是把定型好未干的挂面,挂在房内醒面;第二次收面是挂面干透后,收到房内案板上裁面扎把,这才算最后完工。

DSC_37441.jpg

  麦积区石佛镇黄庄村,位于三阳川盆地葫芦河和渭河北部,海域1130-1200米,耕地土层深,土质肥沃,灌溉条件好,以种植小麦、玉米瓜果为主,全年无霜期208天左右,光照资源丰富,干旱天气多,易于种植棵粒小、柔性大,适合挂面的旱地小麦。所以,当地人就用这种小麦挂挂面,把挂挂面当成了唯一的经济来源传承了下来。

DSC_38352.jpg

  黄庄挂面所用面粉由于都是农户自种自已加工而成的,面条筋道,粗细均匀,经久耐煮,味道爽口,现做现卖,绝无任何添加剂,保质保量,安全放心,是馈赠亲友的首选佳品。逢年过节,亲朋聚会,煮一碗黄橙橙、香喷喷的黄庄挂面,是何等的美哉!

14.jpg
15.jpg
16.jpg
DSC_96632.jpg
17.jpg
DSC_38571.jpg
DSC_96121.jpg
DSC_96281.jpg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赵继文深入中滩镇巡查渭河河道治理情况 赵继文深入中滩镇巡查渭河河道治理情况
  •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北路段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北路段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情况
  • 省住建厅天水片区全域无垃圾督导推进会议在麦积区召开 省住建厅天水片区全域无垃圾督导推进会议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大会(图)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测评大会(图)
  •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中段和葫芦河河长制落实及全域无垃圾治理等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巡查麦积区渭河中段和葫芦河河长制落实及全域无垃圾治理等情况
  • 国家宪法日海报 国家宪法日海报
  • 大雪海报 大雪海报
  • 小雪海报 小雪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