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临泽倪家营镇乡村治理综述

19-12-06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漆宏强 

  近年来,倪家营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村民自治为抓手,以全域无垃圾行动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为乡风文明“疏经通络”,解决乡村治理难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筑牢组织基础

  该镇坚持把探索创新作为破解党建难题、增强组织活力的重要手段,从筑牢组织基础、打造特色品牌、提高队伍素质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党建示范点典型引领带动作用,集中打造梨园、南台、汪家墩、下营4个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以示范促规范、以标杆带全盘,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结合“枣乡先锋”培树行动,培树先进基层党组织“枣乡先锋号”2个,优秀共产党员“枣乡先锋岗”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党小组长8名。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增强村党支部书记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组织8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工作,采取党委书记讲党课、集中观看记录片、聘请党校讲师讲课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对主题教育的理解和把握。

  村民自治,培育淳朴民风

  全面推进8个村村规民约修订实施工作,根据各村实际需求,将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参与农村公共事务管理。目前,基层村民自治取得实效。坚持以“四教育三成立两评选一张榜”活动为载体,靠实落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摒弃婚丧陋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坚决遏制天价彩礼、封建迷信、不孝敬老人等陋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全村群众摒弃陋习陋规,逐步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健康的浓厚社会文明氛围,积极探索“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的“五共”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形成“美丽乡村大家建、建好家园大家享”的良好局面。共评选出各类五星文明户175多户、“敬比赛夸”典型125人、“评花赛花”先进典型47人。

  整治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以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为契机,稳妥有序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厕所革命。持续开展“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三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从宣传发动到整体推进,注重突出重点,制定详尽的环境整治任务目标分解表,定责任、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按照“户清理、社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和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度,充分发挥“卫生红黑榜”的评比激励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共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清理小广告180多处,拆除场房子400多处,残垣断壁61处,清理“三堆”269处,转运垃圾200多吨。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坚持一个主体、采取两种形式、推广三种模式、围绕四个带头”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已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237个,其中:水冲式67 个、三格式化粪池式170个,新建行政村公厕8座,有效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文明实践,塑造时代新风

  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践行新思想、倡树新风尚的重要举措,以“学、宣、讲、乐、化”五类工作为载体,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依托镇域资源特色优势,打造“弘扬红军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传承家风家训,涵养乡风文明”、“传播文明理念,争当旅游使者”等4个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推行“所(站)+志愿者+群众”实践模式,让实践所(站)“搭台”、志愿者“唱戏”,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0余次,帮办实事150余件,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