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李敬泽:《敦煌本纪》是给我们一个看中国的视野

19-12-0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敦煌本纪》是给我们一个看中国的视野

  李敬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中国五千年历史,包括近代以来的历史之复杂壮阔、中国精神之复杂壮阔,叶舟在《敦煌本纪》这里选的这个点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20世纪初这个时间节点,也是我们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一个关节和缝隙。《敦煌本纪》选敦煌这样一个地方,在这个点上写一部本纪,我觉得是为中国人立本纪,为中国精神立本纪,这里既有叶舟深刻的、深切的情结,同时我觉得在这个选择中我们确实可以感觉到,这个点上反而把那个贯通着古人和今人、贯通着古代和现代、贯通我们这个民族的向西的方向和向东的方向、贯通我们民族的那些基本精神、基本气概、基本气质、基本伦理,让我们能够一直走下来而且还走到现在的那些基本东西,有了一个特别壮大、特别自由自在的展示。所以,看敦煌,看《敦煌本纪》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是看中国,也是给我们一个看中国的视野。中国之了不起,中国之大,不仅仅是幅员广大,还表现在有敦煌这样一个巨大的空间和精神上的回旋之地,这也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的来源。《敦煌本纪》这个名字是如此辉煌,不要看他写的只是20世纪初那样一个空白点,我觉得其立意是在于写我们这个民族根子上、根性上的那些精气神。总而言之,这是一部令人百感交集、令人神往的大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光庆:支持优秀人才做好文学创作 王光庆:支持优秀人才做好文学创作
  • 陈青:希望甘肃作家创作出更多有筋骨的好作品 陈青:希望甘肃作家创作出更多有筋骨的好作品
  • 李敬泽:《敦煌本纪》是给我们一个看中国的视野 李敬泽:《敦煌本纪》是给我们一个看中国的视野
  • 【陇上味道 甘之若饴】带你走进极简陇菜史 【陇上味道 甘之若饴】带你走进极简陇菜史
  • 【看点】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看点】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 定西渭源:特色产业越来越红火(组图) 定西渭源:特色产业越来越红火(组图)
  • 兰州地铁1号线开通 “宪法号”地铁专列(图) 兰州地铁1号线开通 “宪法号”地铁专列(图)
  •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图)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