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9-12-0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新甘肃·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张海龙)2019年12月4日,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会议并致辞。甘肃省文联、甘肃日报社负责同志也参加会议并发言。

  李敬泽说,《敦煌本纪》选择了敦煌这一在空间上连接东部与西部,在时间上贯通古代与现代的独特地理坐标,在时空转型的缝隙里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宏大的写作中国故事的视野,通过一群英雄儿女的悲欢离合,找寻出民族文明生生不息伟力的重要来源,写出了中国精神的气概与根脉所在。

  陈青在致辞中说,包括敦煌文化在内的甘肃文化和甘肃故事,是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的,这也是我们甘肃作家需要在作品中凸显和重视的。叶舟《敦煌本纪》写的虽然是20世纪初期敦煌的故事,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元气满满、铁骨铮铮,洋溢着青春朝气和雄浑气象的敦煌。希望我省作家能够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力度、有温度的好作品。

  《敦煌本纪》是国内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与会专家认为《敦煌本纪》直指西部精神、历史命运与民族性格的命题。它标志着对敦煌作为文学形象的书写趋于成熟;它看似在讲述“敦煌故事”,其实也在讲述“中国故事”——通过一部厚重的,具有中国筋骨、中国腔调、中国美学和中国气象的史诗作品,来追寻民族的文化源头和精神本色。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甘肃省文联、《芳草》杂志社、译林出版社共同主办。刘醒龙、梁鸿鹰、李一鸣、石一宁、汪政、李晓东、刘琼、程金城、马步升、徐兆寿、张莉、杨庆祥、付秀莹、赵宁、岳雯、刘大先、舒晋瑜、丛治辰等参加研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吕桂明:20年用镜头记录壶口瀑布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吕桂明:20年用镜头记录壶口瀑布
  • 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本月底结束 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本月底结束
  • 播撒宪法种子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甘肃省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播撒宪法种子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甘肃省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民营企业年度“3个50强”榜单公布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民营企业年度“3个50强”榜单公布
  • 甘肃开展国家宪法日大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 甘肃开展国家宪法日大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
  •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入选“中国好书10月榜单”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入选“中国好书10月榜单”
  • 2019年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培训班(武威班)圆满举行 2019年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培训班(武威班)圆满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