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播撒宪法种子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甘肃省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19-12-05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播撒宪法种子 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我省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连日来,我省各地紧抓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这一重要契机,大力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使宪法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兰州市司法和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举行宪法进学校主题日活动,通过“宪法晨读”等形式,进一步增进了广大中小学师生对宪法的了解和认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晨读’活动让我们从小就能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的习惯,加深了对宪法的认识和了解。”兰州市三十三中高一年级学生张润陶说。2019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兰州市确定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宗教场所等主题宣传日活动,着力讲好宪法故事,培育宪法信仰,促进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嘉峪关市在城市博物馆启动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后,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依宪执政依宪施政”法治文化作品展。宪法宣传周期间,嘉峪关市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签名”“司法机关公众开放日”“法治情景剧、舞台剧大赛”“宪法基层行”“宪法企业行”“宪法进宗教场所”等活动,通过喜闻乐见、全民参与的方式,让干部群众认识宪法、了解宪法。

  武威市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2019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吸引了市直机关干部、学生代表共计1200人参加。现场人员奏唱国歌,市直机关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最后全体活动人员集体诵读宪法,并在宪法宣传条幅上签名。据悉,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以来,武威市先后举办了“122”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宪法进企业主题日、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宪法进机关主题日、宪法进学校主题日活动。

  甘南州在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各单位通过设立咨询台、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围绕宪法、交通安全知识、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开展宣传,并耐心解答各类法律问题,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期间,甘南州设立7个主题日,各牵头单位将结合行业实际,把宪法贯彻实施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起来,以宪法的学习贯彻实施加快法治甘南进程。

  临夏州、临夏市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12月1日在临夏市举行,旨在推动全州上下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临夏州要求,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落实脱贫攻坚具体任务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州实践、加快推进法治临夏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定西市公安局12月4日组织法制、禁毒、经侦、刑侦等部门民警,在定西市立交桥广场参加了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刑法》《禁毒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定西市还把宪法宣传活动延伸到各基层乡镇。12月2日,通渭县司法局和鸡川司法所在鸡川镇杨川村举行2019年“宪法宣传周”暨宪法进万家活动,重点讲解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政治地位和重要作用,要求村民自觉开展宪法学习。

  庆阳市在西峰区东湖公园举行2019年全市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80多个部门单位现场设立宣传点,组成法律咨询宣传队伍,通过展板、图片、微视频、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民族宗教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庆阳市还安排宪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7个主题日活动,重点宣传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白银市组织事业单位职工和中学师生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通过入场签名、举行升旗仪式、宪法晨读、白银区学生代表“学宪法 讲宪法”展演、齐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等一系列活动,让现场的2000多名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宪法尊严。各县区也同步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徐锦涛 伏润之 王睿君 张文博 崔银辉 安志鹏 陈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麦积雪韵(图) 麦积雪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