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做一名辛勤耕耘的园丁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郭浩

19-12-03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做一名辛勤耕耘的园丁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郭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学生打扮,同学生一同聊天、一同劳动、一同运动的教师。他,就是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金城名班主任郭浩。

  2019年,郭浩在教学一线已经度过了二十个春秋。二十年来,郭浩热爱教育事业,敬重教师这份职业,专心致力于教书育人,在自己的英语教学中有风格、有特色,在班级管理上有方法、有技巧,在德育管理和工作室建设中也有自己的独到思想和方法,在教育改革和教学创新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郭浩在自己所从事的英语教学中,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和措施,并千方百计为学生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为了将枯燥乏味的语法课变得生动,他将复杂的语法知识分解、简化,一步步传授给学生,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记忆效率。

  在郭浩的课堂上,经常可以听到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他采用的由课内到课外再回到课内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从1999年至今,郭浩所带学生共有十五人近二十多次荣获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二、三等奖。2017年至今,先后有多篇教学文章发表于《校园英语》。他编撰的题库书籍《中考英语专项突破》在近两年的实际应用中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普遍赞誉。自2016年起,他连续作为主编的《中考零距离》在对中考备考和实战的指导上使得许多考生受益。

  近年来,郭浩在教育教学事业中取得了累累硕果。2007年荣获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7年荣获第四届全国英语名师称号,同年被评为兰州市骨干教师。2019年,郭浩被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聘为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并参与了多项教学活动,同年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

  自1999年担任班主任至今,郭浩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通过勇于探索、积极改进、逐步提高,不断创新班级管理形式,以其无私之心送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他写在桌牌上的教育箴言是“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这也是他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追求所在。他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帮助学生打扫操场,带头登高教学生擦玻璃……以自己务实的作风影响着学生。

  与此同时,在班级管理中,郭浩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自己的班级中开设了“班级论坛及博客”,有效地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他坚持每月为家长书写《反馈信》,在沟通往来中极大地推动了班级的管理,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积累和总结,郭浩以《润物集》、《反馈集》等多种形式,总结班级管理经验并在业内辐射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5年,郭浩被兰州市教育局评为“金城名班主任”并成立了工作室,2016年同工作室成员一起出版了班级管理编著《春耕集》、2017年出版了个人专著《三十而立》、2019年出版了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案例一体的教育专著《我的教育守望》,其个人班级管理及教育理念文章多次发表于《教育家》《班主任之友》《中小学班主任》等杂志。2018年,郭浩被兰州市作家协会吸纳成为会员。

  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郭浩还不断的进行着总结和创新,形成了班级管理工作的独到的理论。在创新方面,郭浩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特长,三年的一个班级轮回,他保存了所有学生的成长片段,并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制作了音视频,保存了学生的校园时光,感动了很多的学生和家长。2008年,郭浩制作了视频纪录片《光阴的故事》,2011年,他制作了视频纪录片《二班十年》,都在网络上反响强烈,激励和感动了很多学生。

  作为一名在兰州教育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本土优秀教师,2015年至今,郭浩带着班级管理、家校合作、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理念和案例,走遍了兰州市的县区,所做报告和交流活动已超过百场。

  在班级教育管理的大花坛中,朵朵鲜花争奇斗艳,而每一朵鲜花的背后,都有园丁在辛勤耕耘。而郭浩,也如千千万万的园丁一样,辛苦流汗,耕耘着自己的田野。今后的工作中,他依然会默默耕耘、用心付出,努力让花园里开出更美更艳的花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青芜不尽天接水 野鸭掠水作队飞 定西:青芜不尽天接水 野鸭掠水作队飞
  • 金昌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11省份案值逾千万元 金昌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11省份案值逾千万元
  • 图说甘肃丨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 图说甘肃丨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
  • 陇南:出入境证件“微信预约”快捷便利 陇南:出入境证件“微信预约”快捷便利
  •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丨陇南徽县:红二方面军休整扩红再“加油”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丨陇南徽县:红二方面军休整扩红再“加油”
  • 兰大二院肿瘤中心完成西北首例光动力治疗术 兰大二院肿瘤中心完成西北首例光动力治疗术
  •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