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为安全供水保驾护航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吴长峰

19-11-19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为安全供水保驾护航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吴长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今年38岁的吴长峰,是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制水二厂副厂长。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吴长峰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勇于担当,业务精湛、贡献突出,同时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在员工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4月,吴长峰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在平时的工作中,吴长峰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一切以“安全供水、多供水、供好水”为中心,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认真分析、思考,攻关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使自己的业务素质在一次次的解决问题中得到提高。

  平日里,吴长峰还利用闲暇时间翻阅专业技术资料,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实际应用情况,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也能将所学更好地应用于生产实际。

  在保证日常工作平稳运行的同时,吴长峰带领生产技术人员分析全厂工艺运行过程中可以改进和提高的技术措施,对全厂生产运行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并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探索生产过程中需要改进的操作方法,以及解决疑难问题的技术措施,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升工艺运行的水平,完成多项重大项目的技改工作。

  2018年夏季,黄河源水出现超高浊度,最高时远远超过水厂设计处理能力,正常处理工艺无法达标处理。为了保证市民的饮水安全,吴长峰和同事们积极采取应对处理措施,24小时坚守在生产岗位上,带领生产技术人员讨论高效、科学、合理的工艺调整方案,并积极联系水质、调度部门、上游处理单位,动态了解原水的水质变化情况,以便提前做出工艺调整,成功应对了紧急情况,保证每一滴出厂的自来水都是达标的。

  为确保冬春季枯水期的安全供水,针对制水一厂冬季运行辐流池的现状,吴长峰还设计完成了《辐流池空气吹脱装置的实施方案》,使用效果良好。同时,由于制水二厂建厂较早,至今已运行近60年,除后期扩建项目外,大部分构筑物和设备均比较陈旧。为提高全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生产运行水平,现代化的自控设备以及在线监控设备的应用必须加强。

  于是,吴长峰按照集团公司以及厂领导的要求,首先分析研究自控系统和在线水质设备使用的可行性以及可操作性,然后分项制定自控系统和各在线水质设备的安装方案所需满足的使用要求,反复研究分析,并且通过查找资料,并借鉴其他水司的使用经验,完成了制水二厂自控系统所需达到的使用功能以及在线水质设备的选型和安装方案。

  这两个项目的实施,明显提高了全厂的生产管理水平,体现了现代化设备在水厂运行过程中的优越性,企业形象也大大提升。尽管两个项目的建设投资较大,三年来的投资达到近300万元,但通过此项技术改造,每年可以节约人工成本约255万元,至今仍持续见效。

  此外,吴长峰在技术改造方面苦心钻研,带领同事们完成了沉淀站池面表面扫洗系统的安装。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原有人工冲洗池面灰尘和杂质的传统方式,通过喷淋设备将灰尘和杂质收集并排出沉淀池,2016年荣获“兰威城镇水务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多年来,吴长峰始终坚守自来水厂生产运行管理工作,在守护安全供水的同时,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篇,2019年《寒区室外大型水处理沉淀池冰盖减压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获得兰州市共青团“十大青年技术标兵”称号,2007、2008年连续获得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千厂千会”三等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