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丨陇南徽县:红二方面军休整扩红再“加油”

19-12-03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采访系列报道】1936年9月17日,红二方面军进入徽县境内,10月7日离境,在徽县境内休整活动21天。期间,部队广泛开展地方工作,建立临时革命根据地,成立了县、区、乡镇苏维埃政府及工农红军抗日游击队、回民自治委员会和区域性的抗日反蒋委员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

  徽县:红二方面军休整扩红再“加油”

  徽县嘉陵镇稻坪村。1936年9月贺炳炎率六师师部和十六团,在稻坪村休整,并安排伤员养伤。近年来,该村以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为依托,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2017年该村还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记者 冉创昌 摄

  记者 王芳 马海涛 王坤

  初冬时节,晨光初煦,轻风微寒。徽县政府大楼前的文庙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三三两两的太极拳习练者,相互切磋、交流……

  不远处,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文庙以其独特的身姿屹立,带着岁月的斑驳,印刻着那个惊天动地的历史瞬间。

  “红二方面军是1936年9月18日到达徽县县城的。”徽县党史办主任刘利君告诉记者,当时,红二方面军十八师由韩湾南下到达徽县城,击溃县保安队,县长赵宝箴带领其他政府官员及保安队等逃跑。

  随后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进驻徽县。进城后,红军当即在街上醒目地贴出了署名为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张国焘的《中国抗日红军总司令部布告》以及一些宣传标语,并在回民聚居的东关、东河一带,公开向群众阐明红军不歧视少数民族,中华民族一律平等的立场……一时间,红军宣传发动群众,遵纪爱民的活动率先在城区及回民聚居区开展起来。

  与此同时,驻扎在城郊或乡镇的红军战士,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激发群众的革命热情,红军很快与当地群众打成了一片。

  红军尊俗爱民的模范行动,联合一切劳苦百姓抗日反蒋的革命主张,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交口称赞:“红军真是救苦救难的仁义之师啊!”“红军是咱穷人的军队!”这些话迅速在徽县群众中流传开来。

  民间流传的佳话,让逃匿出走的部分徽县群众陆续返家团聚,继而又涌向红军驻地,送菜送面,解决红军战士的生活需要。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徽县民众以各种形式,筹集粮食50多万斤,白银6000余两,银元数万枚,棉布30000余尺,衣物2000多件(套),猪、羊各200多头。募捐和筹措的物资部分散发给极度贫困的群众,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另一部分留作军用。同时又购买了大量的棉布、棉花、针线以及药品等行军必备物品。

  “红二方面军在徽县活动范围广,遍及全县所有乡镇,这在红军长征史上是少有的。”刘利君说。

  随着群众日渐觉醒,军民关系日趋融洽。总部随军剧团在文庙院内搭起戏台,演剧3日,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号召群众行动起来,参加红军,组织抗日游击队,成立苏维埃政府。

  “当时总指挥贺龙,在了解县城群众多年吃水困难的问题后,亲自安排人员在县城南门外开泉挖井,解决了群众多年来吃咸水、河水的问题。”刘利君说,现在当地流传的歌谣“贺龙来了水变甜,穷人个个喜连天。吃水不忘挖井人,要把美名万代传。”就是最好的佐证。

  徽县休整的21天,使红军指战员恢复了体质,补充了物资,更换了着装,部队面貌为之一新。值得一提的是,还为部队补充了700多名新战士,壮大了红军队伍。

  “在徽县的休整、‘加油’,为红二方面军走完长征的最后阶段,争取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刘利君说。

  浓浓的红色情怀,令尘封的往事一幕幕鲜活起来。特别是步入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馆中陈列的那一件件革命纪念物,无声地诉说着与那段峥嵘岁月有关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徽县大地上,昔日创建甘陕临时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波澜壮阔。今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长征路上,一派生机盎然。

  ——紧盯贫困村路、水、电、房和环境改善等民生实事,集中开展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建制村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384个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213个行政村道路通畅率、全县饮水安全农户比例、全县贫困村通宽带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

  ——创新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培育“一村一品”和“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做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确保了贫困户的持续稳定脱贫。全县共有35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分红,分红总额7015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2269.5万元,村集体分红845万元;

  ——按照“一乡一景”“一村一品”的要求,整合旅游资源,强化旅游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民俗体验、生态采摘,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旅游发展;

  ……

  今年,徽县脱贫“摘帽”了,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初冬的徽县,静谧美丽。峰峦重重的群山,收纳了层层叠叠的光阴,80多年的时间仿佛凝滞在这静静伫立的群山之中。

  长征精神曾经在这儿,也将永远在这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肿瘤中心完成西北首例光动力治疗术 兰大二院肿瘤中心完成西北首例光动力治疗术
  •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