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影像志】古浪:产业拓宽致富路

19-12-03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影像志】

  古浪 产业拓宽致富路

生态移民区新建成的育苗中心,年繁育优质种苗可达到200万株。

在扶贫车间上班的李桂兰老人说,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美事儿以前还真没想过!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宁静祥和。

黄花滩移民区戈壁农业示范基地的设施农业为更多的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八步沙林下经济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周边群众依托发展林下经济增收致富。

“花海经济”有力助推农业转型发展和群众增收。

养殖产业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

  秋末冬初,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移民新区四道沟、五道沟腾格里沙漠南缘大面积的马鞭草、菊花、格桑花、八瓣梅等花卉在午后暖阳的照射下,景色迷人。“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的景色,这在以前是想也没有想到的。”领着孙子赏花的村民刘老汉这样对记者说。

  近年来,古浪县牢牢抓住扶贫政策机遇,因地制宜,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创新模式,以沿山、沿川、沿沙特色产业带为布局,拓宽增收渠道,大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牛、羊、鸡(鸽)养殖、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高原绿色蔬菜种植、特色制种、食用菌、中药材、花海经济+”等十大特色产业,确保每户困难群众实现2种以上增收特色产业全覆盖。

  见到记者来采访,正在牛场调研市场行情和肉牛育肥情况的冯玉便停下手中的活计和记者聊了起来:“绿洲养殖场2018年5月正式建成投产,短短一年多时间,已带动的养殖户由当初的100多户,增长到现在的1010户,今年已向养殖户分红近190万元。”交谈中记者得知,眼前这位貌不惊人的女子,原来就是绿洲养殖场的第一任场长,甘肃顶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层管理者,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她,对依靠发展养殖产业带动养殖农户增收信心满满。

  据古浪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树义介绍,这两年,古浪县坚持龙头带动,全县扶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了扩大特色产业基地规模,县上还引进甘肃顶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建立了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引进中天羊业等牛羊屠宰加工企业3家。目前全县肉牛、羊存栏量达到160万只头,带动当地7466户群众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增收致富。

  在指子面加工扶贫车间里,年近七旬的李桂兰老人正在熟练地加工指子面,面对记者的镜头,她难掩心中的喜悦,笑着说:“这活我最拿手,来,给我照张相片!”李桂兰以前的家在大山深处的黑松驿镇西庄子村,那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老年人很少有人走出大山。李桂兰她们一家6口人,今年才从山上搬下来。她说,现在的政策真好,家里住上了新房子,坐在家门口亮堂的大房子里打工挣钱,很开心。

  位于黄花滩移民新区腹地的黄花滩镇扶贫产业园,目前已引进古浪龙福绣服装有限公司、甘肃甄程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甘肃沙洲城食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驻,园区企业满负荷运营,可吸纳周边劳动力200人以上,人均可实现年劳务收入2万多元。

  提起种菜大户“陶把式”, 在黄花滩移民新区五道沟、六道沟戈壁农业示范区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陶把式”名叫陶明贵,靖远县人,有多年的设施农业种植经验,2017年古浪县相关部门请他到黄花滩移民新区带领群众发展设施农业。记者在黄花滩移民新区戈壁农业示范基地新建成的智能育苗中心找到了陶明贵,他正在和他的儿子给种植户运送辣椒苗。他说:“这座智能育苗中心今年6月份才建成投产,年繁育种苗可以达到200万株以上。”目前他种植的800座日光温室可以带动周边群众500多人稳定实现就业,他最大的愿望是把他的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当地人,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实现增收致富,早日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相关链接

  古浪县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贫困县之一。2014年—2017年全县累计脱贫11.08万人。2018年全县净减贫1.56万人。2019年全县计划减贫1.81万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品读人生】正在远去的手艺人——剃头匠
  •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冬日乡村美食——馓饭
  •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我的拿手菜】飘香麻辣水煮鱼
  •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会
  •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天水大地银装素裹 红出了“柿”情画意
  •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麦积:雪后植物园 天地一色 宛如“梦幻森林”
  •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安宁交警大队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兰州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对外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