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以西固之长 帮东乡所需 ——西固区帮扶东乡县脱贫攻坚速记

19-11-29 15: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以西固之长 帮东乡所需 ——西固区帮扶东乡县脱贫攻坚速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能学 包春袆

  初冬的暖阳洒满大山深处,广袤的黄土旱塬梯田美如画,新农村小院里挂着火红的辣椒、堆放着金黄的玉米……丰收的喜悦尽收眼底。

  在东乡县坪庄乡大坡村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传出阵阵掌声。在这里,西固区帮扶东乡县驻村干部张强正在给孩子们做“纸锅烧水”的实验。“水烧开啦、烧开啦……”孩子们红彤彤的脸蛋上满是兴奋与好奇。

  “我是一名来自西固区的化学老师,驻村后发现村里的小学师资力量薄弱,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深深打动了我。所以我每周都来给孩子们上课,发挥我的特长,尽最大努力为乡亲们做点事。”张强说。

  像张强一样,来自西固区的50名驻村干部,他们中有老师、医生等,他们除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规定动作”外,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用专业知识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默默付出。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做好帮扶工作关键在精准

  “今年5月,接到省委对口帮扶的‘军令状’后,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我们也开始认真思考西固区能做什么?东乡县需要西固区做什么?”西固区相关负责同志说。

  带着这些问题,西固区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东乡县考察交流,对接帮扶工作。在充分调研和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西固之长、帮东乡所需”的脱贫攻坚帮扶思路。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西固区素以“西部石化明珠”“石化工业摇篮”闻名遐迩,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优势明显、特色鲜明。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东乡县,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恰恰是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

  围绕“以西固之长、帮东乡所需”的脱贫攻坚帮扶思路,西固区制定了《帮扶东乡县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突出资金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社会帮扶、人才帮扶等七项措施。重点在名校办分校、医院合作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农产品促销等方面取得突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干,怎么帮”的思路清晰了,详细的帮扶方案也制定了,接下来就是一件一件抓落实,扎实推进帮扶工作精到位、准到底、落到实。

  为此,西固区建立联动领导机制、工作对接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工作奖惩机制等四项帮扶工作机制,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帮扶领导小组,建立西固区与东乡县推进脱贫攻坚对接会议制度,进一步靠实各部门帮扶责任,把帮扶工作纳入“一把手”年度考核。

  一项项工作铺展开来 一件件任务开始落实

  5月14日,西固区50名干部出征誓师大会召开,大家满怀必胜的信心,誓与东乡县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打赢脱贫攻坚战;5月22日,西固区向东乡县援助财政帮扶资金500万,由东乡县自行统筹安排;6月2日,西固区与东乡县签署《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兰炼一中、兰州九十二中、福利一小东乡分校;9月27日,西固区组织辖区7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赴东乡县考察对接,启动实施“东乡地产品牌推广项目”……

  “对50名驻村干部的选择也体现了‘精准’,他们不仅政治上过关、作风上过硬,而且懂技术、有特长,大多数也是农村出生,善于和乡亲们拉家常、打交道,这些特点能让他们尽快适应农村广阔的舞台。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区委还为六名驻村干部解决了异地分居的问题,将其配偶调入西固区工作。”西固区相关负责同志说。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西固区教育资源丰厚,有‘西部教育名区’的美誉,3所西固名校在东乡县设立分校,选派2名优秀教师到东乡县学校担任校长,组织‘三名人才’定期送教,实施区内20所学校与东乡学校结对帮扶,安排东乡部分校长和主任挂职跟岗,做到对东乡教育真帮扶,为我们东乡县教育事业发展输了血液、壮了士气、增了信心。”东乡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不仅如此,在就业帮扶方面,西固区联系辖区企业为东乡县提供用工岗位,组织开展东乡专场用工招聘会,引导东乡生源高校毕业生到辖区企业就业,每人每月给予1500元生活补贴;在医疗帮扶方面,西固区组织辖区医疗机构与东乡县对口单位结成帮扶对子,选派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和义诊活动,驻村驻点帮扶东乡县补上医疗短板;在产业帮扶方面,围绕东乡贡羊、大接杏、八宝茶、红枣、花椒、当归等,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为东乡县脱贫攻坚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内生动力。

  积力之所举 即无不胜也

  据了解,西固区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帮扶工作中,精心组织、广泛宣传,采取以节日慰问、爱心帮扶等方式,积极筹措帮扶物资,对东乡县困难群众进行捐助,在全区凝聚起扶贫济困、爱心助贫的广泛共识。截至目前,共筹集物资价值近两百万元。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西固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与东乡县并肩作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举措、加强帮扶考核,增强帮扶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动员一切资源和力量,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帮扶路上,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西固力量。”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 精雕细琢敦煌舞:举手投足见神韵(组图) 精雕细琢敦煌舞:举手投足见神韵(组图)
  • 张智明督查花牛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花牛镇脱贫攻坚工作
  •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访省级非遗武山木雕传承人康向阳 非遗之美 匠心筑梦——访省级非遗武山木雕传承人康向阳
  • 文创与彩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答案就在这个展览里! 文创与彩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答案就在这个展览里!
  • 《舞从敦煌来》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四十周年汇报演出精彩绽放 《舞从敦煌来》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四十周年汇报演出精彩绽放
  • 【赏析】丝路驼铃播春光 【赏析】丝路驼铃播春光
  • 形神兼备 情境融合 形神兼备 情境融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