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舞从敦煌来》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四十周年汇报演出精彩绽放

19-11-29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11月28日,兰州文理学院在兰州音乐厅举办了《舞从敦煌来》展演汇报晚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以及敦煌艺术研究院、省演艺集团等科研机构、文艺院团及省内部分高校领导观看了演出。来自台湾地区的两个敦煌舞演出团体也专程来兰进行观摩学习。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到场观看演出的各界观众用他们热烈的掌声和真诚的赞誉对演出活动做出了高度评价。

  晚会通过手势基本动作、手位基本动作、武伎、敦煌鼓、长绸等教学基本训练组合展示,《沙漠红柳》《千手观音》《妙音反弹》《化生童子》《褰褰袖欲飞》《金刚》《朝圣》等教学剧目演出,全面展示了敦煌舞教学体系从身姿、手姿到眼神精雕细琢,从姿态、神态到神韵精益求精,从动作、片段到剧目异彩纷呈的优异成果,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11位历届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和在校学生一起参与了演出,她们有的是文艺团体的业务骨干,至今仍活跃在艺术舞台;有的是耕耘艺苑的优秀教师,悉心培养敦煌舞人才,她们的倾力助演,不仅是对母校辛勤培养的感谢与报答,也反映了敦煌舞日趋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当《千手观音》的配乐响起,梳着飞天高髻、身披金色舞衣的祁雅芝,伴着节拍盘膝翘袖,出胯冲身,展现出敦煌舞“三道弯”的曼妙曲线,宛若壁画上仙子一般。

  千年前敦煌壁画上的古老舞姿,如今走下壁画,走进了大学生们的课堂。“我已经学习敦煌舞两年了,”祁雅芝说,“开始只觉得敦煌舞挺美,后来学习了敦煌文化,深深被它独有的历史厚重感所吸引。”

  祁雅芝就读于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的敦煌舞蹈班。目前,敦煌舞教学已成为兰州文理学院艺术教学的一个亮点。

  上世纪80年代,该校特聘教授高金荣研究开发出敦煌舞,开设了敦煌舞教学课,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全面系统探索,创立了敦煌舞教学体系。

  “我曾多次赴敦煌,访问学者、搜集史料,百余张敦煌壁画的白描图贴满了办公室,十余万字的笔记写了好几摞。”高金荣表示,根据不同朝代壁画总结出舞姿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共有特征,如丰富的眼神表达,柔曼多弯的手臂姿态,俯身下沉的体态……

  高金荣说,敦煌舞既不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也不是敦煌当地的舞蹈,而是舞蹈家们追寻古迹挖掘遗产,依据敦煌壁画舞姿创造的具有西部特色的古典舞蹈新流派。

  目前,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的敦煌舞蹈班每年招收25名学生,分四个年级开设敦煌舞基本训练课、敦煌舞剧目排练课等课程。

  “创新剧目、呈现舞台是发展敦煌舞最好的方式。”兰州文理学院敦煌舞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金亮说。近年来,师生们一起编排了《千手观音》《莲池戏游》等几十个敦煌舞剧目,多次赴新加坡、泰国等地交流演出。

  如今,敦煌舞蹈班走出了不少敦煌舞蹈人才,其中包括《丝路花雨》女主角“英娘”的几任扮演者。还有不少毕业生考取更高学府进行深造,继续研究学习舞蹈。

  “敦煌是人类共有的财富,敦煌舞是依托敦煌元素进行的艺术创作。”高金荣说,对于这种艺术创作应该不断创新。

  对于年轻的祁雅芝来说,敦煌舞的未来或许应该由更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来谱写。“我要考取敦煌舞专业的更高学府,将来做一名敦煌舞老师,把它教给更多的人。”她笑着说。

  冬日的兰州,“敦煌舞”以热力十足的系列活动,再度赢得广泛瞩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