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检验实验室里的青春年华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仝伟建

19-11-19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检验实验室里的青春年华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仝伟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在很多人看来,从事检验工作无疑是枯燥乏味的,常年埋首实验室,终日面对各种结果和数据。36岁的仝伟建,现担任兰州国信环境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兰州丝路龙腾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在过去的近十年里,他始终坚守在检验工作一线,为挚爱的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近年来,仝伟建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2016年“甘肃省技术能手”、2017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9年4月,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2010年6月,仝伟建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来到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主要从事预包装食品中微生物的检测。面对大批量的国家抽检任务,省级抽检任务和委托检验任务,不怕辛苦,迎难而上,和同事们一起攻坚克难,将科室的检验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2011年、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被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评为“先进个人”。

  2014年10月至次年8月,仝伟建到北京学习培训,参与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联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五家全国知名检验检测机构的项目合作—《常见肉与肉制品中动物源性成分检测》。该项目于2015年8月已顺利在北京结题。

  这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仝伟建在中检院老师的指导下,查阅国内外最新的文献,制定了可行的项目研究方案,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多,才离开实验室。回去便对当天的实验进行整理,并确定明天的实验计划。很多时候,仝伟建为了一个实验结果,都忘记吃午饭。

  在短短的11个月的时间里,仝伟建记了3本笔记,实验记录用空白稿纸写了厚厚一沓。在他和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使得项目按预定的时间顺利结题。在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准备申请两个国标,即:定性和定量《肉及肉制品中猪牛羊鸡鸭兔源性成分的快速鉴定实时PCR法》。

  返回兰州后,仝伟建在单位的支持下,开始筹建甘肃省动物源性食品基因检测中心。从刚开始的设备选型、实验室图纸规划到整个实验室建成,只用了半年时间。他编写了检测中心申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并于2016年5月通过了省上相关部门批准,成立了甘肃省动物源性食品基因检测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弥补了甘肃省作为畜牧大省对于真假肉鉴别的相关检验机构的空缺,为甘肃省人民群众的饮食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2018年3月,仝伟建来到兰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兰州国信环境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组织筹建了兰州市国资委下属的第一个环境检验检测机构。仝伟建根据公司现有条件,完成实验室规划、绘制图纸,采纳有关专家意见,经过多次斟酌修改,充分考虑实验室给水排水、通风排气、供电供暖、气路供给、功能区域隔离等因素,完成实验室布局并监督改造装修,完成了实验室场地建设。随后,又对实验室进行了环评与安评,各项指标均已达标。

  与此同时,仝伟建为打造一个优良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做准备,努力寻觅我省各类高精人才,组建了一支有理想、有能力、有干劲的优秀团队。此外,他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工作状况,组织编制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于5月份完成机构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使得公司管理体系顺利运行。

  2018年6月底,兰州丝路龙腾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向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资质认定。经过专家现场审核,相关专家对实验室运行作出了充分的肯定。7月23日,顺利取得检验检测机构有关环境和能源化工方面的资质认定。

  取得资质认定后,仝伟建的团队积极开展环境检测业务,始终坚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规范”的质量方针,保证每批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同时准备其余环境和职业卫生方面扩项申请的准备工作,于2019年2月初完成扩项工作。截至目前,现已具备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土壤、固体废弃物、噪声和振动、洁净室(区)、公共场所卫生、消毒产品和消毒效果、化工、煤炭共计10大类产品,3481项项目的检验资质。

  多年来,仝伟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但对于成绩他永不自满,对于困难永不服输,对于工作永不放松。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依然会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工作与挑战,以奋发拼搏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