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让宪法精神植根于人民心中

19-12-03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让宪法精神植根于人民心中

  徐晓兵

  12月1日,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采用主场活动+分设主题日方式组织实施。12月1日至7日分别安排宪法进企业主题日、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宪法进机关主题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日等7个主题日宣传活动。另外,宪法座谈会、宪法微视频作品展播、宪法知识有奖答题等十项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威。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国家根本制度的奠基石,用以确定、规范和监督国家公权力的运行;宪法还是全国各民族、各阶层的最大社会共识,起着凝聚全民共同信仰的重大作用;同时,宪法还是公民权利的根本保证,保证公民的各种合法权利。因此,宪法不仅是依法治国的规范基础,也和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具体个人的权利义务息息相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对我国宪法的又一次重大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我们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设立宪法日,大张旗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普及和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从文本走进现实,融入社会生活,贴近人民群众,增强人们对宪法的理解与认同,强化和提升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共筑全民的宪法信仰。

  应当看到,当前社会公众的宪法意识还比较薄弱,总觉得宪法离自己很遥远。因此,我们必须更广泛地宣传宪法、学习宪法,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说服力和贴近性。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成就等为宣传重点,集中开展好宪法进企业主题日、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宪法进机关主题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日、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宪法进军营主题日、宪法进网络主题日等系列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用宪法凝聚社会广泛共识,让宪法精神植根于人民心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麦积雪韵(图) 麦积雪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