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安西路小学小小茶艺师:汉服翩翩 学茶悟茶

19-12-02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酷面孔 古音萦绕 汉服翩翩 学茶悟茶

  小小茶艺师 真是有模有样

扫码看视频

  身穿绢纱汉服,端坐在茶艺台前,伴着悠扬的古曲,亲手沏上一杯香茗,在袅袅茶香中,感受古人“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的那种情怀。茶艺这种中国传统文化,它所体现出的幽雅、恬静的气质,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喜爱,尤其对小女孩来说,茶艺中那精致的茶具、唯美的汉服、优雅的动作都令她们着迷。

  一群着迷茶艺的小女孩

  这不,在安西路小学就应运而生了一间风格古朴典雅的茶艺室,喜好茶艺的女孩们可以在这里跟随茶艺老师品茶论道。这些小女孩,穿着自己喜欢的汉服,端坐在茶艺台前,跟随老师的示范,从净手开始,舒缓而有节奏地逐步进行着温杯、投茶、润茶、冲泡、出汤、奉茶等一系列规范的茶艺动作。

  “我很喜欢这里雅致的氛围,在古曲的伴奏下,专注地进行每一个手法,此时心是最宁静的,任何烦恼都在此刻消散。”11岁的尹梦涵从一年前接触到茶艺便深深喜欢上这门艺术。通过茶艺学习,可以了解茶的分类、茶具的名称及来历,还能掌握一门技艺,对于尹梦涵来说,茶艺博大精深,有太多奥妙等着她去探究。

  “比如,公道杯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茶巾有什么讲究,这些我都会在茶艺社团课上给大家讲解。”唐晓云原本是美术老师,因为酷爱茶艺,专门自学考取了茶艺师资格证,现在她拓展了自己的教学领域,开辟茶艺社团,给喜欢茶艺的同学们传授更多的茶文化。唐晓云说,茶文化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学校开设的茶艺社团受到越来越多的女孩喜欢,孩子们通过接受这种文化教育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她们的审美情趣。

  看看中国茶艺中的那些道道

  现在,让我们随着唐晓云老师的介绍,了解一下茶的分类,以及部分茶道礼仪吧。如果你也是好茶一族,那可别错过专业茶艺师的讲解哦!

  我们常见的茶分为七大类: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和花茶。前六种属于基本茶类,而花茶属于再加工茶类。前六种基本茶类中每一大类下又分为许多小类别,比如绿茶又分为炒青绿茶、烘青绿茶、晒青绿茶、蒸青绿茶。

  茶艺中所讲的茶道六君子指的是茶筒、茶匙、茶漏、茶则、茶夹、茶针,通常为竹木。其他茶道配件有茶席、茶盘、茶巾、茶托、茶荷、水洗、随手泡。

  在茶道中非常讲究礼仪,茶斟七分满,以此表示对客人的尊敬。奉茶时要把品茗杯双手送到客人面前,示意客人,来表达以茶奉客的中国古代礼仪之本。品茗时,左手持杯为礼,右手托杯为敬,感恩之心以为品。

  文/记者 夏苗

  图/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起围观 兰州四十八中美术特长生校园涂鸦,都涂啥? 一起围观 兰州四十八中美术特长生校园涂鸦,都涂啥?
  • “面壁”24年,他只为做这一件事! “面壁”24年,他只为做这一件事!
  • 12月6日-11日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将首次在兰巡展 12月6日-11日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将首次在兰巡展
  • 兰州公安冬日全警实战大练兵 兰州公安冬日全警实战大练兵
  • 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 敦煌举办千人登山暨宪法法治宣传活动 敦煌举办千人登山暨宪法法治宣传活动
  •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