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19-12-02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11月30日,央视科教频道《考古公开课》聚焦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以“天马传奇”为主题,全面介绍了我国汉代青铜雕铸艺术的高超水平,充分展示了武威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令现场嘉宾及观众惊叹不已。

  节目录制现场,邀请了武威文物专家党寿山、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琦、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沙武田,围绕发现和保护铜奔马的传奇过程、铜奔马艺术价值及学术研究、马文化等,向观众生动讲述了中国古代青铜铸造艺术的巅峰之作——“铜奔马”的前世今生。“铜奔马”以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被全球称颂为“天才的中国马”。

  为使观众对“铜奔马”有更为客观立体的认知,该节目还对“铜奔马”进行了全方位的形象展示,吸足了观众的眼球。与专家面对面的问答环节,观众对“铜奔马”及武威历史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更是将公开课氛围推上高潮。纪念铜奔马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天马传奇”,春节期间将在央视10套科教频道播出。

  《考古公开课》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大型考古文博历史类电视栏目,聚焦20世纪中国考古学成立以来的国内若干重大考古发现、遗迹遗存以及众多精美文物,通过对考古学知识的普及性介绍、对遗迹遗存的还原性阐释,以及对精美文物的深度解读,利用考古学、文博学、人类学以及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搭建的一个国家级权威考古知识普及平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举办千人登山暨宪法法治宣传活动 敦煌举办千人登山暨宪法法治宣传活动
  •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