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历练党性修养密切党群关系 兰州市西固区“五单式”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19-12-02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历练党性修养密切党群关系 西固区“五单式”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积极倡导启动“圆梦微心愿”行动,将其作为党员历练党性的重要载体、群众实现心愿的有效途径和党群密切关系的红色纽带,以“组织出单、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社区反单、社会评单”的“五单式”,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组织出单精心策划圆梦行动

  西固区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机关党员下社区、圆梦群众微心愿”行动的通知》,重点从目标任务、参加对象、活动内容、活动流程、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同步建立了“圆梦行动”长效机制。

  同时,组建志愿团队,以党支部为单位,充分发挥机关在职党员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社会联系广、人员数量多等优势,组建宣传、维稳、教育、法律、医诊、就业等各类志愿小分队,分批次到社区报道,圆梦微心愿,架起连心桥。

  并设计服务项目,社区(村)围绕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医疗义诊、创业帮扶、文明创建等开展服务项目。针对低保家庭、失独家庭、特殊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需求,开展小微物资、政策扶持和便民服务等特色援助项目,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群众点单广泛征集圆梦心愿

  在工作中,通过上门走访、利用各类活动、设置微心愿墙、制作微心愿树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微心愿,进行分类汇总整理,剔除依靠党员个人能力难以完成和过于繁琐无法在长时间承担的事项。根据分类整理的服务需求和微心愿,从项目名称、主要措施、达到效果、完成时间、认领党员等方面事先制作表格,提前一对一建立工作台账,待党员认领心愿后及时录入相关信息,为顺利开展圆梦群众微心愿行动做好准备工作。根据建立服务需求及群众微心愿台帐,由社区(村)以清单方式向包联机关支部反映,双方精准对接后,在一定范围内整理发布,每月整理发布志愿服务需求和微心愿不少于6件。

  党员接单集中认领圆梦心愿

  机关支部结合党员个人特长和意向,统筹安排和合理调配,不搞硬性摊派、不拔高任务标准,对于征集到的不适合机关党员个人承担的项目,面向全区党组织进行发布,争取各方面力量认领解决。根据支部的统一安排,党员自行选择,采用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认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认领的心愿作为人生有意义的事来做,每年至少高质量完成1件服务项目或群众微心愿。

  为积极做好保障,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支持和谋划志愿者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利于推广的活动形式,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和认领微心愿。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培训,讲意义、定任务、教方法,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并将社区服务项目和微心愿认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社区反单有效落实圆梦成果

  西固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共驻共建、结对帮扶等工作,从社区综合治理需求和服务对象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入手,组织督促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党员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社区(村)党组织及时向包联党支部反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对完成较好且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党员进行记录,借助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APP平台上传信息,及时展示工作成效。社区(村)服务项目和群众微心愿实施落实情况全程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鼓励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扩大“机关党员下社区、圆梦群众微心愿”行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社会评单科学评价圆梦效益

  西固区按照“坚持标准、依据实绩、动态管理”原则,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通过走访服务对象,采取党员自评、支部考核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对党员完成社区(村)服务项目和群众微心愿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考核,将成绩纳入党员考核管理。做到发挥激励机制,把志愿服务考核成绩,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评优、优秀党员评选、提拔重用推荐的重要依据,激发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积极作为、大胆创新、善作善成的干劲,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将落实社区(村)志愿需求及群众微心愿工作情况报送区委组织部,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评重要依据,形成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 敦煌举办千人登山暨宪法法治宣传活动 敦煌举办千人登山暨宪法法治宣传活动
  •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兰州安宁滑雪场今冬提前迎客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