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五 保持政治本色清正廉洁作表率

19-12-0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五 保持政治本色清正廉洁作表率

  本报评论员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各级党员干部只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才能无愧于初心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

  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焦裕禄曾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在得知儿子“看白戏”后,立即拿钱叫儿子到戏院补票。老英雄张富清,不许子女亲属在他工作过的单位上班,甚至不许跟他一样有高血压的家人吃他享受公费医疗的降压药。在党的历史上,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照见的正是共产党人信念坚定、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这一目标,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根本。

  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坚持问题导向,整治突出问题。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对标对表、刀刃向内,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梳理、大排查”,真心诚意听取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突出问题。注重把营商环境、作风建设、民生热点等方面的问题作为检视剖析的靶子,努力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截至11月初,全市共查摆各类问题26161个,即知即改问题6992个。查摆问题要紧盯党员干部的病灶、病根,找准症结,深挖根源,聚焦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等方面,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坚决守住底线,绝不触碰红线。党员干部是否清正廉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多次部署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当前,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要看到,有的党员干部作风不实、为政不廉,个别地方“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因此,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强化自我约束,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主动接受监督,完善自我监督。要把主题教育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制度短板抓好专项整治,自觉做到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公生明,廉生威。”当前,兰州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各级党员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在治国理政中发挥作用的“关键少数”,一言一行都对身边的党员群众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以为政清廉取信于民,以秉公用权赢得民心,带领全市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推动兰州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行鼓敲响“黄河神韵”
  •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促“六稳” 强信心】前十一月甘肃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向好
  •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甘肃省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胡焯讲话 马青林余建郝远出席(图)
  •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第二十届绿博会甘肃农产品交易总额达到1.43亿元
  •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甘肃省着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 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 兰州特警:风劲雪舞严寒天 战旗猎猎铸精兵(图/视频) 兰州特警:风劲雪舞严寒天 战旗猎猎铸精兵(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