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武威富民新村的“污水革命”

19-11-29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2019陇原环保世纪行 碧水保卫战】富民新村的“污水革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11月5日,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前往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走进村民李应川的家。

  “以前拉上毛驴驮水往返需要半个小时,一次拉两大桶水,总共240斤,只够吃3天……你们看,现在不仅吃水方便了,上厕所也方便了,指头一按,干净又卫生。”李应川按下抽水马桶上的冲水按钮,一阵哗啦啦的水声成为最悦耳的声音。

  今年70岁的钟喜魁2018年从黄羊川镇张家沟村搬迁至移民村。只见卫生间不大的空间内,安装了抽水马桶,墙面瓷砖光洁透亮,洁净的洗脸池上,整齐摆放着香皂和毛巾。钟喜魁说,两个月前安上了抽水马桶,以后再也不用淋着雨顶着风出去上厕所了。

  “以前农村人的环保意识差,污水随手泼在门口或是沟边,有时候臭气熏天。现在不仅家家户户安上了抽水马桶,村里还铺设了污水管道,建起了污水处理站。村民家里的厕所干净明亮、整洁卫生,移民村也更干净、更美丽了。”钟喜魁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这是给村民干了一件大实事。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关系到农民生活品质、关系到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的“大民生”。

  富民新村始建于2017年4月,2018年8月开始搬迁,共计搬迁古浪县南部山区干城、横梁、新堡等8个乡镇1379户4580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户如厕问题,移民村在房屋建设时同步建设了农户水厕,同时规划室外基础设施工程,并将污水管网全部敷设到户。今年4月,在村庄东北角新建日处理能力56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一座,配套管网1.5公里,项目投资756.21万元。

  没有污水处理站时,家家户户地下埋着一个收集污水的大罐,污水储满后由专人负责清运。村民们说,有储存大罐总比随地乱倒强,现在有了污水处理站,比起储存大罐就更方便、更干净了。来到富民新村的污水处理站,可以看到一部分设备安装在地面上,为了便于检修和查看,前端处理池、污泥池等均埋在地下。工作人员说,生活污水经管道收集,首先通过格栅去除较大悬浮物后自流到调节池中进行均质、均量处理,然后由调节池中的提升泵泵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进行生化处理,并在好氧池内设置膜组件,实现泥水分离,最后经消毒杀菌后达标排放或回用。处理后的中水达到一级A标准。

  干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焕新说,污水处理站今年9月建成投运,解决了全村1379户群众污水排放、服务区域的水污染问题。“按人均供水量3立方米计算,月供水量13740立方米,月产生污水10992立方米,日处理污水规模约366立方米。经过处理达标后的一部分污水现在已经用来灌溉树木。根据现有常住人口3000人计算,月产生污水约6700立方米,可浇灌树木2万多棵,完全能满足现有8900棵树木浇灌,每月可节省绿化费7120元。”

  看似不起眼的污水处理站,为移民区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出了污水集中处理的路子,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卫生水平。

  “搬到移民村后,除了住房、生产条件发生了变化,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等和过去相比更是发生了巨变。自来水进了院子、冬天屋里有暖气、卫生间里不仅干净还能洗澡了……”李应川说,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