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小小“红黑榜” 道德“大看台”——定西漳县“红黑榜”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小记

19-11-28 15:0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何继强 李全有

  东方欲晓,晨曦初露。漳县三岔镇鸡架村党群服务中心飘扬起五星红旗,在一排排漂亮的办公阵地上,“红黑榜”宣传栏格外亮眼,“红榜”上,贴着一张满脸忠厚的农民照片,照片的主人公叫崔庄有。

  “崔庄有上‘红榜’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打个灯笼找都找不到把婆娘那么好的人,何况他婆娘是那么个人......”

  崔庄有今年64岁,是鸡架村村民,他的妻子是个聋哑人,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老崔对妻子不离不弃,做饭、洗衣服、洗脚、剪指甲,他还学会了给妻子理发,像照顾小孩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村民中赢得了好口碑。村党支部书记张林同说,崔庄有不光诚实忠厚,而且脚勤得很,邻里有事他总是帮忙代劳,干活踏实,和邻居关系也处得很好。

  如今在漳县农村,只要村里的榜单一公布,村民们都会主动过来看榜,而且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张林同说:“有的人被点名批评上了‘黑榜’,连夜找我表示马上改正,但不好的事情干了明摆着,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我没权力修改。”该村“红黑榜”推行以来,几乎没人连续上“黑榜”。“红黑榜”的比例也由一开始的“五五开”变成了“七三开”。道德“红黑榜”成为乡村治理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抓手,成为培育文明乡风的最好切入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互促互学树新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漳县把“红黑榜”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大宣传力度,规范评选程序,严格界定褒贬。在组织评选过程中,做到实事求是,不降低标准,不照顾人情,坚持公平、公开、公正,“黑榜”随时上,“红榜”定期评,真正把评选活动打造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有效载体。“红榜”对身边好人实行动态管理,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扬善举、亮陋习的良好氛围。曝光典型“黑榜”人员的不良行为,让其反思,促其反省。

  漳县深入开展各级各类典型评选表彰,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开展了第二届漳县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扩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满福的感人事迹先后在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小小“红黑榜”,道德“大看台”。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入推进,“红黑榜”在武阳大地遍地开花结果,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催生了脱贫内生动力,宣传了社会正能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2月1日起甘肃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 12月1日起甘肃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
  • 话剧《七先生》明晚亮相兰州人民剧院 中国甘肃网邀您观看网络直播(图) 话剧《七先生》明晚亮相兰州人民剧院 中国甘肃网邀您观看网络直播(图)
  • 定西:花卉产业助推群众致富增收 定西:花卉产业助推群众致富增收
  • 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村民致富“领头羊” 村民致富“领头羊”
  • 武威:共创幸福之城 武威:共创幸福之城
  • 写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 写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际
  •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漫图|今天你最想对谁说声“谢谢” @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