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专家支招丨王三北:从纯文化产品到旅游商品需要一个过程

19-11-2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专家支招

  王三北:从纯文化产品到旅游商品需要一个过程

  “莫高窟是一个文化宝库,蕴藏着丰富的内涵,从文化的角度,更应该开发衍生的文创产品,其中有非常大的空间,既是体现文化的一种方式,也是让游客从不同的层面理解莫高窟的文化内涵。从这方面来讲,这次‘乐器复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让莫高窟的古乐从莫高窟‘走’出来,‘走近’大众。”西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会员、甘肃省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首席专家王三北说。

  “如果从旅游商品开发的角度来说,‘敦煌古乐器复原’产品非常高大上,但却是小众产品,无论从音乐本身的限制,还是产品的价格来讲,都决定了它作为旅游商品市场空间将非常小。甘肃省每年都有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从评价文创产品的标准来说,第一要有纪念性。第二从旅游购物角度而言,都属于冲动性消费,产品要有纪念性、时尚型,还要抓人眼球,要使游客在一瞬间对商品产生购买欲。第三是要有一定的实用性,不至于买回家后沦为摆设。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不会给游客造成经济压力。最后,一定要便携,最好能随手带走。从这几个方面来讲,‘敦煌古乐器复原’尽管也有一些周边衍生产品,但总体来讲,还是存在市场小、价格高等局限性,只是一种纯文化的再现。”王三北表示,从纯文化产品到旅游商品的开发,需要一个过程,不妨拓展思路、转换角度,从敦煌文化研学、古乐体验活动等角度来继续开发衍生产品,也许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 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 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
  • 兰州市又添一处高颜值公园 兰州市又添一处高颜值公园
  • “粤享丝路·冬游甘肃”旅游月活动走进广东 “粤享丝路·冬游甘肃”旅游月活动走进广东
  • 携手迈步小康路 ——庆阳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携手迈步小康路 ——庆阳市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5118米巴尔斯圣山 甘肃景区新高度 5118米巴尔斯圣山 甘肃景区新高度
  • 村路畅通 富民兴业 村路畅通 富民兴业
  • 天水: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龙城” 天水: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龙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