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龙城”

19-11-27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天天水网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天水:打造绿色宜居的“生态龙城”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天天天水网报道 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视察。其间,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到“要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殷殷嘱托,从“精准扶贫”的现场动员,到从严治党的严格要求……无不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甘肃的关爱与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2013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今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对甘肃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了指引甘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市委、市政府把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天水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开拓创新,奋力前行,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天水日报社全媒体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主题策划,将陆续从生态环境、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等方面,对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举措成效进行报道,今日推出生态环境篇。

  □记者何慧娟

  绿树碧水映龙城

  初冬时节,当清晨的第一缕晨曦洒进麦积区马跑泉公园的绿地高树上时,游园观赏、散步休憩、健身锻炼的人陆续进入园内,整个公园渐渐热闹起来。园外是车流如织、喧嚣繁华的道路,园内是碧草如茵的绿地、高树掩映的亭台。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城市绿地养护管理,通过持续不懈的城市绿化建设,使全市公园与城市公共绿地数量及面积不断增加,公园与绿地有机构成了整个城市生态系统的“绿色之肺”,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为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景美空气新休闲好去处

  11月21日下午,家住罗玉小区的刘建设老人领着刚上小学的孙女正在藉河沿岸的小径上散步,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罗玉小区住了近30年,见证了藉河沿线由荒草蔓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景象,到如今河水清澈、草木高低错落、亭台楼榭遍布的华丽蜕变。

  “以前河道里长满了草,特别是一到夏天气味不好闻,根本不敢到河堤上散步。”刘建设说,以前出去转就要到人民公园、中心广场这些地方。现在一出门就走到河堤上,一边看风景一边带着孙女散步,这一路风光秀美、空气清新,不知不觉就走远了。

  “藉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我市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园林建设的重点。”天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处主任梁梅说,2018年3月开工建设的藉河二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全市园林建设工作的关键,工程主要内容为水利工程、湿地、景观绿化等。

  近年来,除藉河环境综合治理之外,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成纪地下净水厂公园,总占地面积32.447万平方米的天水市体育中心公园以及备受全市市民关注的总占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的岷山生态公园也是我市生态环境系统的有机构成部分。其中,岷山生态公园将对区域进行生态环境整治及历史特色建筑维修改造,改造绿地面积94134平方米,已种植茶条槭、白蜡、国槐、红叶李、法桐、银杏等乔木400余株,种植四季玫瑰、卫矛、紫叶矮樱等4500平方米。

  除了引人注目的大项目、大公园之外,一些散落在城市各处的精致优美、各具特色的游园也是一大亮点。秦州区游园建设完成了天润石榴园、东桥头古城墙遗址公园、原南湖长途车站游园、瀛池大桥北匝道游园、天润桥北匝道游园、上亿广场西侧游园等6处游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已全部完成,生态景观效果已初具规模,新增绿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

  大小公园、绿地的有机结合共同构成了整个城市和谐的生态系统,既满足了市民赏花、观水、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等多样化的需求,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深厚的生态底蕴。

  让“开窗见景”成常态

  “我们这个小区都是政策性住房,在搬进来之前对小区绿化及园林建设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但建成后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家住山水嘉园尚德苑小区的王女士说,没想到她们这种政策性住房小区,房价并不高,各类基础设施还很完善,尤其是小区内绿化率特别高,随处都是碧绿如茵的草地,高低错落种植的乔木、灌木,整个小区就像一座公园,住在里面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幸福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我市园林建设工作中,一直将居民小区附属绿地建设当做完善城市生态体系的突破口与关键。”梁梅说。

  与住宅小区绿化相比,道路绿地更是城市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具有吸烟滞尘、净化空气、减弱噪音、美化道路的特殊生态功效,同时,道路绿地的建设,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据介绍,仅2019年前半年,秦州区完成羲皇大道(秦州段)城市市容提升改造项目、天巉路入口匝道绿化、天润桥北匝道道路及南延段行道树栽植。完成新华路南延段行道树栽植120株,在自由路、王家磨滨河路西延段等城区主次干道栽植行道树772棵。麦积区完成了麦积山大道绿化项目、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绿化项目、罗毛公路沿线绿化项目、成纪大道街景整治工程配套绿化等工作。

  漫步在遍布古树名木的天水古城,我们既能看到标志性的大公园,更是随处可见散落全城的精致小游园、绿化带以及籍河沿岸绵延的花木和澄澈的河水,它们共同构成了我市独特而和谐的城市生态体系,一座位于碧水蓝天间的生态宜居城市正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水清河畅润民心

  “以前沟里扔满了垃圾,流淌着污水,经过沟边小路时沟里散发着难闻的臭味,经过综合治理以后,沟里的垃圾清除干净了,臭味也消失了。”家住秦州区华港新居的王女士对记者讲起豹子沟黑臭水治理的成效和变化时说。

  “自2016年起,我市就针对本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开展了排查,共排查出黑臭水体2条,并制定了综合整治措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科科长刘亚荣说,通过实地核查评估,排查出2条黑臭水体,即秦州区豹子沟黑臭水体和麦积区渭河风景线北岸生活污水暗涵出口处黑臭水体。通过综合整治工程,河道内直排污水全部收入市政污水管网或截污干管进入污水厂处理,这两处已经完全消除了黑臭现象,优化了水生态环境,开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豹子沟河道“变形记”

  “豹子沟黑臭水体位于秦州区,起点位置为秦州区南山珍稀植物园,终点位置在入藉河河道口,黑臭等级为轻度,全长1.2公里,黑臭的主要原因为生活污水排入,共有排污口87个。”刘亚荣说,工程治理范围北起藉河南路,南至南山坡脚居民区,在保持原河道、河堤线型、宽度、高度的基础上,沿豹子沟河道东侧新建南北走向766米的人行步道,配套埋设污水排水管网,并实施河道清淤、河堤整修、绿化、护栏、路灯安装和违章建筑拆除等工作。

  据了解,整治工作自2017年5月初全面启动,完成豹子沟羲皇大道以北至藉河南路段淤泥清理,外运淤泥4500方,并采用混凝土进行包封加固等方式埋设排污管道360米,新砌筑管道检查井20座,加固砌筑河堤140余米。目前,豹子沟内污水全部收集,平时沟内为干沟,无任何黑臭现象。

  “现在经过豹子沟时,走在平整的堤边小路上,一边是修建整齐的小灌木花坛,一边是干净沟渠,这是治理以前从未见过的情景。”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沟上和沟边全是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沟底荒草蔓生、垃圾遍地,加之这条河道流经天水师范学院附近的商业区,周围民居、餐饮饭馆、网吧等处人流量大,生活垃圾污水毫无节制地排入沟渠内,造成严重污染。通过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不但水体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沟边两侧河堤及周围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豹子沟环境好了,我们生活在附近心情也好。”王女士笑着说。

  群众满意才是终极目标

  “以前走到污水排水口附近时,臭味很远就能闻到,经过时也避之不及。”家住麦积区的陈汉生说,污水排水口正好在渭河风景线的边上,确实影响城市形象,经过治理工程,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污水消除了,周围环境也随之改善了。

  “渭河风景线北岸生活污水暗涵出口处黑臭水体位于麦积区东排洪渠出口,属于黄河流域渭河水系,全长0.53公里,黑臭等级为轻度。”刘亚荣说,这里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为生活污水排入,以及原设排污管网管径太小,不能全收集该区域污水。

  据了解,2016年3月起,市建设局经过严密的论证设计,结合麦积区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改建工程采用截污纳管和清淤方式进行治理。工程起点位于麦积污水处理工程渭河南岸污水截污干管,截流渭河南岸穿越慕滩水源地的4614米污水管,跨越渭河建设倒虹吸双管长约900米,新建污水管道约5.0公里,管道总长6.1公里,共在渭滨北路开挖顶管工作坑43个,工程总投资4130.78万元,在2017年2月24日建成通水,完成了黑臭水体治理目标。目前,东排洪渠至牛头河段内污水全部收集,沟内无任何黑臭现象。

  “治理工作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目标,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防治体系,依照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对天水市城区2条黑臭水体进行了治理。”刘亚荣说,整治结束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人员对2条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公众评议表200份,回收200份,评议问卷调查结果均为“满意”。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不仅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关键举措,也与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可以说这既是生态环境整治工程,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通过综合治理,不仅能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同时也优化了城市整体环境质量、提升了城市形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BRT2路公交车11月26日正式开通(图) 兰州BRT2路公交车11月26日正式开通(图)
  • 百姓视角看兰州丨无烟的士城市流动的文明符号 百姓视角看兰州丨无烟的士城市流动的文明符号
  • 兰州:“创文”进行时 志愿者在行动 兰州:“创文”进行时 志愿者在行动
  • 兰州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图) 兰州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图)
  •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渠水欢歌孟津笑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渠水欢歌孟津笑
  • 甘肃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区块链技术专题学习会 唐仁健出席会议 甘肃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区块链技术专题学习会 唐仁健出席会议
  •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12月10日起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兰州市修改停车收费管理办法 12月10日起市内停车场停车不足30分钟免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