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县梁湖乡:以担当坚守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奋力实现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19-11-07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瓜州县梁湖乡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把主题教育和实现高质量脱贫结合起来,围绕怎样实现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紧盯“四个聚焦”,扎实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聚焦学深悟透  矢志不渝强初心

  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乡党委和12个党支部一天时间分批次启动主题教育,集中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最新内容,深学细学反复学规定篇目,严格时间节点,动态学习计划,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7次、集中研讨交流2次,推进主题教育高效率启动、严要求推进。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每日一学”,依托微信QQ指尖课堂、园区基地产业课堂、乡村党校教学课堂“三大课堂”,运用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瓜州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岷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国庆大典、《榜样四》、《我和我的祖国》、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等原汁原味、灵活多样的方式,自我鞭策、接受洗礼,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覆盖。

  聚焦实事求是  扑下身子摸实情

  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着眼群众关切和发展实际“问诊开方”。紧盯专项巡视巡查督导反馈和抓党建促脱贫、产业振兴、乡村治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存在问题确定调研专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现场督查调研,总结盘点摸实情,集中点评找问题,赴肃州区、金塔县观摩交流学经验,走访群众8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1400余份,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确定2020年“党建引领、三业一改”发展思路。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邀请包抓县领导讲专题党课3场次,乡村两级书记围绕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合作社作用发挥、产业规模发展壮大、厕所革命等讲授专题党课15场次,召开分析论证会、项目对接会12次,激发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和信心。借助帮扶单位、党建联建、“我为群众办件事”主题党日等,正面关切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残疾孤寡老人冬季用媒、厕所改造等群众“急需盼”的实事37件,让群众真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温度。

  聚焦症结根源   对标对表找差距

  把检视问题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的重要指标,着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聚焦影响和制约脱贫攻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主要领导面向上级听建议,班子成员交叉下村问病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出“金点子”,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89人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深入查找理想信念、产业振兴、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54件,主动认领巡视巡查督导反馈的信息公开不全面、党员管理不严、产业培育力度不够等问题21项41件,全部以项目化、销号制推进整改落实。建立专项整治和检视问题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34件,健全完善长效制度7项。创新建立“数字梁湖”智慧乡村服务平台,提供网上预约办理、惠农政策查询等服务,公开低保等各类办事流程31项,公示水费核算收缴、惠农资金发放54次,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聚焦短板弱项  瞄准靶心抓落实

  坚持查和改贯通,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整改落实成效转化为实现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为破解贫困群众收入薄弱、渠道单一的问题,整合扶贫和帮扶项目资金1750万元,探索运用“四权分置”经营管理模式,建成冻干枸杞扶贫车间、肉牛超市、肉鸽养殖厂等,5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户未脱贫户全部通过资产收益项目与企业、合作社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受益贫困户今年分红最多达到8800元;新调引肉牛410头,肉牛存栏量达到1400余头,累计栽种庭院经济林270余亩,养殖肉鸽3万余羽,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00元,形成了“合作社壮大,群众产业链上致富”的多元增收新路子。为破解全乡耕地产出效益低、普遍增收乏力的问题,紧盯有机枸杞、设施果蔬、肉牛养殖三大产业不松劲,积极与中粮、中垦、中化等央企对接建立合作关系,订单蜜瓜枸杞1.6万吨,争取“中粮安萃”等高端品牌,创新利用网络直播方式地头销售蜜瓜枸杞,聘请知名专家,植保全程托管,建成零农残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3000亩,亩均增收1000元。新建温室大棚60座,累计达到732座,羊肚菌、肉丝瓜、冻干枸杞成为设施农业新的增长点,全乡订单面积达到20%,“公司订单、合作社牵头、生产资料赊欠、产品收入抵顶”模式成为带动群众增收新途径。为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健全、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在全县率先启动创办美丽乡村积分超市,设置5大类68项计分项,围绕环境整治、文明乡风、社会治理等巧妙用活“加减法”,引导群众“行动赚积分,积分兑商品”,小积分激活了乡村治理新动能。设置路长、灯长、渠长、树长,建立公益设施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全乡“清洁村庄”达到100%,美丽乡村积分超市治理新模式和厕所改造好做法得到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领导嘉宾一致好评。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大力实施“产业链上党旗红”党建引领产业富民和乡村沃土工程,创新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双承诺和党员分类评星定级管理,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提升,8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全覆盖、无参教信教党员,村集体有稳定收入平均达到8万元,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应用率达到100%,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田培炎作报告 唐仁健黄跃金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田培炎作报告 唐仁健黄跃金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图)
  •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在甘肃开展 创造多项之“最”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在甘肃开展 创造多项之“最”
  • 甘肃出台18项措施促进流通发展和商业消费 甘肃出台18项措施促进流通发展和商业消费
  •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之兰州饭店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之兰州饭店
  • 白银:一帘秋色暖流年 白银:一帘秋色暖流年
  • 白银景泰白墩子观鸟正当时 白银景泰白墩子观鸟正当时
  • 陇西 脱贫路上奋力前行 陇西 脱贫路上奋力前行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