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永昌:“五治”并举深化扫黑除恶整改成效

19-11-04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铭功 魏育富  

  永昌县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紧紧围绕着眼点、聚焦发力点、紧盯薄弱点、强化联动点,采取“讲政治,遵法治,寻共治,促根治,求长治”的“五治”并举方式推动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化扫黑除恶整改成效。

  提高站位讲政治。县委、县政府将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整改工作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列入县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对《永昌县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行专题研讨审议修改。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把督导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握整改工作,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对省市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再学习、再领会、再对标,从讲政治的高度突出整改成效。

  快侦快诉遵法治。县级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新出台的四个《意见》,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统一执法标准,用足用好、用对用准法律政策,确保每一起案件证据确凿充分、法律适用准确、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健全完善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机制,对案件定性、证据收集、采取强制措施等关键环节进行联审把关,及时解决认识方面的分歧,提高诉讼效率。建立了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七快”联动工作机制和重大案件协商会商制度;开展了集中移送起诉、提起公诉、审理判决“大会战”,确保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依法进行“快侦快诉快判”。

  部门联动寻共治。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相结合,寻找共同治理方式。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整改的问题,各监管单位聚焦娱乐文化、金融市场、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商贸集市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发现的行业监管疏漏,及时向监管部门发送提示建议函,检察建议函,监管部门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监管部门在线索摸排中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监管部门和政法机关联通互动的良好机制。同时狠抓源头治理,按照“5+1+N”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把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采取发放“8份信”、“大手牵小手”、签订“承诺书”,从源头上消除违法犯罪问题。

  深挖彻查促根治。严格落实“一条线索、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抓到底”工作责任制和“三长负责制”,不断提高线索核查质效,建立了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建立了乡镇党委、纪委查处扶贫、惠农领域和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直报机制。建立了永昌县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配合工作办法,纪检监察机关对所有在侦涉黑涉恶案件同步上案,确保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深挖彻查。对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对所有已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重新“过筛子”,对“见黑见恶不见伞”的案件一律由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确保“打伞破网”深入推进。

  压实责任求长治。严格实行“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制度,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一把手履职推进台账制,定期分析研判制、整改问题台账制、销号制等多项制度,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县委书记、政法委书记靠前指挥,适时召开书记办公会议,专题听取近期案件侦办、审理情况,指导督办相关案件;县政法委书记适时召开重大案件分析研判会、工作安排会、工作推进会、线索办理逾期约谈会等多种会议方式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县扫黑办适时开展督导;县巡察办适时开展专项督查,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现代移植陇剧《石龙湾》在白银市精彩上演 大型现代移植陇剧《石龙湾》在白银市精彩上演
  • 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酒泉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酒泉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