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舟曲马土山:一个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19-11-04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汪江海 

  不沿路、不沿河,地势偏远,交通不便,人均耕地0.96亩,人居环境差,一直以来都是制约江盘镇马土山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马土山全村86户356人,纯藏族村,平均海拔约1800米,属高半山地区,是舟曲县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村。

  几年前,群众到县城办事要步行一小时多的山路才可坐车去城里,雨天时,村道山路泥泞难走,真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摔倒摔伤是常有的事。

  如今,笔者驱车沿着新硬化的水泥路盘旋而上来到江盘乡马土山村,赫然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藏式建筑风格独特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红色的琉璃瓦、鹅黄色的墙面,干净整洁的村道,与乡村秋景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民俗风情田园画。

  “党员把头带,群众富得快;支书做示范,村庄面貌换;支部堡垒强,合力奔小康。”在马土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院内,标准化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布局整体划一,党徽熠熠生辉,党旗迎风飘扬,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充分彰显,给群众讲述着党建引领贫困山村的蜕变之路。

  党员把头带,群众富得快

  “发挥余热,为本村事业献智献策,为党和人民增添光彩。”王六十五家门前墙面上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一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员户牌子在马土山村上无处不见,牌子上写有姓名,民族,入党时间、本人图片及党员本人承诺事项。马土山村共有46名党员,男党员41人,女党员5人。自创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以来,在村支部坚强带领下,发挥村上党员力量,带领村民改思想、转观念,主动带头组织全村闲散人员进县城劳务市场揽活,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组建“女子搬运队”,承接搬运建筑装饰装潢材料,按利分成。村支书王永平说“只要家里有党员的,我们就在他家大门上贴上共产党员户牌子,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发挥党员在村上的模范作用,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我村每年外出务工的有120余人,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支书做示范,村庄面貌换

  “农村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支部书记承接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使命。为了摆脱马土山村贫困面貌,赶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马土山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作为,针对全村务工人员无技术、缺技术等情况。村支书王永平通过多方考察咨询,于2017年带头创办了舟曲县永平劳务中介有限公司,实行劳务输转、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和种养殖业等为一体的经营模式,搭建“党组织+劳务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平台。目前已累计组织全县劳务输转1万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50余人次,劳务输转马土山闲散劳动力700多人次,农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20余人,吸纳本村贫困户到劳务中介公司就业10人,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2018年12月,被县人社部门确定为“扶贫车间”。在“三变”改革中,王永平主动带头,发挥“领头羊”作用,多次与群众沟通、做思想工作,承包50亩耕地种植核桃、养殖200箱中华蜂, 引导村民发展核桃种植和养殖产业,现50亩的核桃园已初成规模,增收后将按利分红给参合群众。

  2017年以来,按照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计划,马土山村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进行村道硬化,村容亮化,墙面美化等建设改造,并给每户补助2.5万元,进行了农村“七改”工程和风貌改造;投资370万元为马土山村新硬化5.1米,宽4.5米通村道路。“精准扶贫以来,村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原先从沙川桥到村上的路一直是土路,遇到下雨天,用车拉个东西,路面滑着都拉不上来,还不安全,现在路面加宽硬化了,还做了边沟,群众出行方便多了”马土山村老村长王学马才说。

  支部堡垒强,合力奔小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马土山村党支部以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全面引领脱贫攻坚,按照舟曲县村级阵地标准化建设“443”基本做法,集中力量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提质量,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按照“亲民开放、简约实用、服务群众、功能完备”村级活动阵地进行了升级改造,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常态化在村级活动室开展工作,充分体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的服务型党组织优势;发挥党建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按照“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合作社促进产业发展、产业联动农户致富”的思路,围绕农村主导产业发展,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引导、扶持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产业户、专业合作社培育建立基层党组织,建立舟曲县永平劳务中介有限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4名,由党员参与公司和合作社的管理运营,带领其他党员群众勤劳致富,搭建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全县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点面共进,强力推进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谈及村上如今的变化,68岁的杜八成欣喜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村上的条件好了,村道硬化了,卫生干净了,村上还有专人打扫卫生呢,我们的房子去年也维修了,住着也舒服,心情好得很”   

  近年来,舟曲县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理念,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脱贫攻坚“三大行动”、“3+3”拾遗补缺、冲刺清零行动,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农村“七改”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围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禀赋,坚持就地取材、依山环水而建的思路,一个个亮点凸显、风格独特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独具特色的“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点,一村一韵味”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新格局初具雏形,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县和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村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齐心协力推动全村发展,现在的马土山村已从昔日落后面貌逐渐实现了向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华丽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现代移植陇剧《石龙湾》在白银市精彩上演 大型现代移植陇剧《石龙湾》在白银市精彩上演
  • 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酒泉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酒泉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