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多维发力 助农网上售果

19-11-04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顺民 李彦辉 李晓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庄浪县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着眼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查改结合,立足全县苹果产量高、销售价格低、售卖进度慢等急难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分析,多点着力、多维发力,着力解决果品销售难题,真正让苹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推动主题教育在为民服务上见实效。

  深入调研,摸清问题底数

  近年来,庄浪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有力抓手,坚持苹果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创牌”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苹果主导产业,全县苹果种植面积65万亩,挂果园32.6万亩,今年果品总产量预计达到48.9万吨,较上年增加了46.9%,取得了大丰收。但是,全县苹果却遭遇了价格下跌的市场行情,一度滞销,成为影响农民增收的“拦路虎”。面对丰产难增收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全县果品营销工作会议,深入市场、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认真查找症结,分析研判,摸清了造成苹果市场低迷、价格下跌的原因,是由于今年全国各地苹果普遍大丰收,供大于求,以及庄浪苹果品牌知晓率低所致。

  多方宣传,提升市场知晓率

  为扩大庄浪苹果的市场知晓率,该县注册了“庄浪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举办了“庆丰收·迎国庆”农民丰收节,大力宣传庄浪县农产品,组织参加了2019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荣获金奖。宣传部门、电视台采取开设专栏、专题报道等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指导果农采摘、保鲜、贮藏、销售等方面技术。各乡镇举办了开园采摘和宣传推介活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利用博客、微博、微信、QQ、公众号等自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庄浪苹果,抢占“朋友圈”,形成了全县营销苹果的大好局面,极大地提升了庄浪苹果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龙头带动,打开销售主渠道

  县农发公司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探索了“集中性收购、多渠道销售、全方位推广”的有效途径。主动对接市场,集中引导外地企业、客户进行实地考察,现场订购,与天津、北京、广州、兰州等各大城市客商签订了《庄浪苹果销售框架协议》,签订收购订单5万吨以上。为减少果农开支,县农发公司与果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协议,在果园乡镇设立收购点,进行集中收购,计划收购一级果5000吨,一般果8000吨,统一销往新疆、广州、北京、天津、兰州等地。与南开大学校友会达成采购意愿。按照“薄利多销、略有盈余”的原则,大量收购农户下拣果,集中运送到县内果醋加工企业进行深加工销售。果园乡镇主动谋划,指导各村按照“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企业+电商+农户”的模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农户自销与抱团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由党支部与专业合作社组织,引进外地客商和企业,签订销售订单开展线下销售;另一方面,由村党支部引导农户利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与邮政公司合作实现线上销售,充分发挥了基础党组织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政治核心作用。

  多维发力,助农网上售果

  在县委、县政府的示范引领下,职能部门坚守初心使命,助力苹果销售。县商务局践行“商务为民”宗旨,利用电商运营孵化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和苏宁易购、乐村淘等电商平台,为全县果农提供物流便利;奖励扶贫电商营销能人,助农售果。邮政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认真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发挥网络和资源优势,积极实施“精准扶农”工程,通过免费提供包装箱、落实折扣邮费、开展上门收寄、流动收寄等爱心助农补贴服务,极大地方便了销售苹果。目前,该县通过邮政物流销售苹果1000吨以上。贫困村第一书记切实发挥脱贫攻坚“排头兵”作用,采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帮助贫困群众代言销售苹果,解决了农民“丰产不增收”的难题,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县果品贮藏企业预订达10万吨,外地客商预订达14万吨,通过电商销售500吨以上,有效破解了果品销售难题,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现代移植陇剧《石龙湾》在白银市精彩上演 大型现代移植陇剧《石龙湾》在白银市精彩上演
  • 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酒泉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酒泉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