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徽县新坪村:乡村容颜美 群众幸福多

19-10-30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徽县新坪村:乡村容颜美 群众幸福多

金秋时节,笔者来到徽县麻沿河镇新坪村,一排排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的庭院映入眼帘,村社巷道四通八达、干净整洁,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公共厕所、分类垃圾箱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谁曾想到,过去的新坪村走土路、趟小溪、爬山坡、杂草乱堆与环境舒适、村容整洁相去甚远。

  众志成城 美丽新坪换新颜

  2013年“7·25”特大暴洪灾害,导致新坪村整体搬迁至离旧址4公里路处的屈兰安置点,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近年来,新坪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灾后重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创建、拆危治乱、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相结合,积极争取项目,干群齐心协力,道路两侧绿化、美化、亮化,饮水安全提升,户内厕所新建提升,污水管网铺设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相继建成,让每个新坪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新村的新变化。

  在村民张来旺家新建的卫生间里,水冲式马桶、电热水器、淋浴花洒等一个也不少。张来旺说:“现在上厕所、洗澡都方便,厕所的臭味也闻不到了,而且政府还补贴2000多元改造厕所。”

  如今,新坪村人的房屋宽敞明亮,家家带小院,户户有新居,全村91户人,已有67户完成厕所改建,还有13户即将建成。

  齐抓共管 美丽新坪净靓美

  美丽乡村,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新坪村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修建垃圾池,设置垃圾箱,加强对基础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垃圾的分类处理等方面的统筹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公益性岗位作用,对主干道、广场、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实行包片划段负责制,对门前卫生、绿化、秩序、杂草杂物清理实行门前三包制,确保无卫生死角。

  “现在大家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都很高,不仅积极打扫自家院落,还自发帮助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打扫卫生。”新坪村党支部书记张世全说。

  据了解,每年新坪村都要组织村民自己评选“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脱贫示范户”和“最美庭院”,还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民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文明生活习惯,培育农村好风尚。

  产业联动 美丽新坪谱新篇

  美丽乡村建设必须有产业支撑。镇村两级干部带领村民因地制宜,通过空间改造、资源整合、人文开发,将旧村址打造成有石阶步道、青石拱桥、花海环绕的旅游村。同时,积极成立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让村民有增收致富的保障。目前,合作社年出栏生猪500余头,年产蜂蜜2000公斤,新栽种10000株花椒苗。

  一个个特色明显、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农业产业日益壮大,实现了农业生产聚集、农业规模经营、农村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同时,新坪村通过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利用“合作社控股+村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将全村57户256人贫困户串在了特色产业链上,不仅“住得美”,而且“挣得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