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破解基层日常监督难题

19-10-30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南“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破解基层日常监督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陇南仍有贫困人口18.4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7.8%;2017年至2018年,全市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被查处的就有1208人,占处理总数的68.6%……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实际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高发形势,使得减存量、遏增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基层日常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措施手段有限等突出问题,依托陇南拥有乡村大数据中心、省市查询监督平台和7642名廉政监督员大军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法内涵,实践创新“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并在成县试点,让廉政监督员与大数据互融互通,把人防与技防、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打通基层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监督常在、让震慑常在。

   一支队伍,让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社长终于换了,办事再也不用看他的脸色了,村上这个监督员还真是作用大!”在成县苏元镇尹水村河坝社,换社长的消息得到了大家的一片叫好,被他们夸赞的这位监督员,就是尹水村廉政监督员倪勇。

   今年3月,倪勇被聘任为尹水村廉政监督员不久,就收到一封反映河坝社社长作风问题的联名举报信,要求更换社长。

  “群众把举报信送给我,是对廉政监督员的信任,如果这件事做不好,他们不仅对我,而且会对廉政监督员这一群体失去信心。”面对“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件大事情,倪勇感受到了作为廉政监督员的压力和责任。

  汇报镇纪委和村“两委”后,经过反复研究和入户了解情况,最终,河坝社换上了新社长,河坝社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维护,倪勇这个廉政监督员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像倪勇一样的廉政监督员,陇南市一共有7642名。2018年10月,省纪委监委作出在全省建立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队伍的决定后,市纪委监委以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干部为基础,按照德才兼备、择优选聘、群众公认的原则逐级选聘,建立由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村级义务特邀监督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共同参与的监督队伍。

  市纪委监委组织廉政监督员采取集中学习、会议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脱贫攻坚政策、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内容,赋予他们监督权、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信访举报接收权和民主评议权,让廉政监督员会监督、能监督、敢监督。

  一份清单,让监督内容更聚焦重点

  队伍建起后,陇南市围绕“廉政监督员监督什么”制定《日常监督责任清单》,列出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农村“三资”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组干部履职等10项监督重点。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每周开展一次走访活动、每月列席一次会议、每月开展一次集中督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每半年开展一次交叉检查,每年提交一条意见建议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廉政监督员察实情、问民意、破难题,形成运转高效、靶向精准的监督体系。

  “武山村一处荒废的碾麦场脏乱差的现象长期困扰和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收到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廉政监督员王利利反映的这一情况后,该镇及时向武山村“两委”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进行督办,在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后不久,武山村干部群众投工投劳,荒废的碾麦场变成了一个村民休闲娱乐的小花园。

  “以前是我们有事找干部,现在是干部主动找我们商量事情。碾麦场变成了小花园,我们的居住环境好了,有场地跳广场舞了,心情也变美了。”武山村村民王秋艳说。

  “常年住村的廉政监督员具有面广、人熟、就近的优势,群众有什么问题,他们都能及时发现上报、及时协调解决,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县监委委员、党风室主任杨智说。

  据悉,“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在成县试点期间,廉政监督员共发现上报一般性问题486条,完成整改347条;报告问题线索16个,已立案审查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9人;同期信访量下降10个百分点。

   一张网络,让监督工作更精准有效

  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上线至今,陇南已录入资金93类216.5亿余元,覆盖211万余人,在让群众随时随地查询自己享受的惠农惠民资金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如何及时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让群众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满意的答复,陇南市积极创新、大胆尝试,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建成集理论宣传、警示教育、查询举报、动态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平台,将廉政监督员全部实名纳入管理,线上线下的精准对接、有机融合,促进了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科学高效的扶贫领域监督体系的形成,实现了对扶贫领域问题的精准发现、快速处置。

  成县民政局驻村帮扶干部徐江林是今年新聘的廉政监督员。7月初,在成县小川镇乱山村入户走访时有村民反映:“佘某和我家庭情况差不多,为啥他能享受低保,我却不能?”

  得到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入户了解情况,详细查阅村级相关档案资料,对核查发现的问题,通过陇南市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平台及时上报镇纪委。

  经查,村干部张某在2014年低保评定调整过程中,在明知佘某不符合享受一类低保认定条件的情况下,未进行公开评议、公示,私自将该户二类低保调高至一类低保。张某最终因优亲厚友违规评定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180元违纪资金如数追缴。

  “‘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让信息查询方便快捷,反映问题一键直达,日常监督也更加精准有效。”廉政监督员王波说。

  据统计,“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推广运用至今,陇南市廉政监督员已发现、上报问题814条,累计接受群众投诉举报1975条,核实惠农资金方面的问题5200多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巨变的甘肃交通 巨变的甘肃交通
  • 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 天水通联开展“传承工匠精神、接续奋斗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通联开展“传承工匠精神、接续奋斗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