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渭武“绿色公路”穿山越岭连四方——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项目建设纪实

19-10-30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渭武“绿色公路”穿山越岭连四方——省公航旅集团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项目建设纪实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胡殿国 张永祥

  陇南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巴山区交会处,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就包含着对陇南山大沟深、交通闭塞、行路之难的感叹。“走出去”是当地老百姓千百年来的梦想。

  为了实现陇南人民的梦想,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继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成县至武都高速公路之后,又一次肩负使命,开辟一方沃土……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陇南段途经宕昌县、舟曲县和武都区。截至目前,陇南段已累计完成形象进度产值105.84亿元,占合同额123.14亿元的85.95%,计划于2019年内建成通车。

  西北与西南地区间的交通要道

  渭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家“十三五”交通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甘肃省实施交通突破行动的主要工程项目,为助力甘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据悉,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兰州至海口高速在甘肃省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北接已建成的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南接已建成的武罐高速公路,是我省通达四川、重庆、贵州等出海通道的重要南出口公路,也是西北与西南地区间最为便捷的交通要道。

  该项目由省公航旅集团投资、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管理,项目路线全长238.35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380.41亿元,分定西段和陇南段两段同期建设。陇南段主线全长133.4公里,其中宕昌县境内107公里,武都区境内24公里,舟曲县境内2.4公里;起点位于宕昌县阿坞乡,与渭武高速定西段顺接,途经13个乡镇(主线),终点顺接武罐高速公路;全线采用全立交、全封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整体式路基宽24.5米,分离式路基宽12.25米,行车速度设计每小时80公里;主线工程量有特大桥16座27164米、大桥62座23680米、中桥42座2932米、小桥4座102.62米、通道及涵洞192道、特长隧道3座10539米、长隧道9座14481米、中长隧道9座6674.8米、短隧道2座671米、互通立交5处、停车区及服务区4处;概算总投资约188亿元。

  我省境内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

  据了解,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迄今为止甘肃省境内施工难度最大的交通工程项目。项目沿线水文及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自然及地质病害多,路线经过陇南山区、峡谷区,山大沟深,夏季降水量大,洪涝灾害、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病害分布广泛,安全风险高;路线经宕昌县、舟曲县、武都区,沿G212峡谷区,在人口集居区布设,土地奇缺,拆迁安置困难多;征地拆迁点多线长,电力、电讯、水利设施及厂矿企业多,涉及范围广,征迁难度大;工程桥隧比例高,质量技术要求高,主线桥隧比例达57.5%以上,其中官亭至沙湾段桥隧比高达92.5%,安全、质量和技术管理难度大。

  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控制性工程化马、秦峪隧道给参建者们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化马隧道左洞全长3939米,右洞全长3824.5米,是渭武陇南段最长的隧道,隧址区地面高程1338米—2000米,相对高差大于500米,洞顶最大埋深645米,属高—极高应力区;穿越区属侵蚀中山地貌,岩层复杂多变,具有突泥涌水、岩爆、断层、高地应力、大变形、煤层及瓦斯等难题。秦峪特长隧道左线全长3009米,右线全长3209米,最大埋深705米,洞身穿越三条断层带,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围岩破碎软弱、涌水塌方频发,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

  “针对复杂的地形地貌、地质条件,我们的团队相继攻克了桥梁、隧道及路基诸多技术难题,特别是在大跨径涉河桥梁现浇施工,软弱地基处理,隧道富水、岩溶、突涌水、软岩大变形处治等方面取得佳绩。”陇南段项目负责人邓兆宁介绍道。

  智慧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21世纪是信息技术时代。我们在项目建设中要充分依靠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陇南段项目办副主任王治才说。

  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倡导“管理手段信息化”理念,根据现场实际需求,在土建工程水泥拌和楼、试验机和智能张拉远程采集监控方面均实现了数据不落地上传,完成了安全视频、隧道人员定位、隧道人车分离门禁、隧道语音呼叫和隧道有害气体等数据采集和监测系统架构。

  在路面工程原材料管控方面,开发增加了运输车辆长时间失联预警、混合料运输车辆运输时长预警、摊铺及压实机械位置及碾压遍数监控功能,实现了从原材料运输、拌和楼拌和、拌和料运输和混合料摊铺碾压成型全过程信息化监控。

  在手机APP整体实现了PC端功能,现场可随时调取和查阅各项信息化监控数据。通过引入第三方软件和数据监控平台,集成了信息化标段自建的施工智能管控系统,对实时生产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及时掌握各单位生产过程的稳定程度和混合料各项参数的波动情况,方便及时发现解决生产及设备问题,有效做到信息化数据服务施工,实现了异地管理,降本增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绿色渭武融入陇南

  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恢复自然,渭武项目陇南段最大可能性减少大开挖、大回填,尽量保持山川生态原貌,按照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在主线绿化工程设计时,以植被恢复、环境美化为目标,结合山川自然地貌,力求保持原有生态环境,采用当地适宜生存的特色树种实施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地进行绿化与美化,将项目建设融入当地人文环境,充分展现地方特色和区域风貌。

  针对路线主要沿岷江—白龙江走廊带布设、建设场地狭窄、沿江临建设施较多的特点,重点对表土剥离进行集中堆放与防护,清理河道内桥梁桩基施工围堰及钻渣,隧道洞口零开挖扰动,弃土场“先挡后弃”,对临时场站进行防洪评价,加强施工便道防护措施,集中排查与整治施工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以及生产和生活垃圾等。

  同时,建立环境监测体系,制定环境监测计划,全过程进行施工期间环境监测,适时采取相应对策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将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措施纳入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加强生产过程中废水、废气(烟)、施工扬尘、噪音(振动)、固体废弃物(渣)的排放控制,建立目标管理,实现达标排放。施工过程中,加强管控,减少对周围环境的破坏和影响,防止水土流失,特别注意对居民稠密区、水源保护区、风景游览区、自然保护区和国家重点保护的名胜古迹的环境保护。

  目前,渭武项目陇南段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全线施工进展速度很快,有些地段已处于收尾阶段。一条宽阔平坦的大路,正打开陇南地区加快发展的大通道。渭武高速陇南段通车后,陇南经济外运辐射面将进一步加大,人流物流也将会迅速增长,为经济带来巨大商机,对陇南发展全域旅游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美哉 千姿百态 甘肃美哉 千姿百态
  • 甘肃省文旅融合十大亮点 甘肃省文旅融合十大亮点
  • 如意甘肃:千里丝路千里河 一路风景一路歌 如意甘肃:千里丝路千里河 一路风景一路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