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巨变的甘肃交通

19-10-30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巨变的甘肃交通

  ▲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市已经成为中国的“桥都”。

  ▲甘肃建筑高度最高的桥梁——西长凤泾河特大桥。

  ▲夜色下的兰州滨河路五彩缤纷。

  两徽高速——甘肃首条PPP高速公路项目。

  ▲我省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图为西和县通往朱刘河村的盘山路。

  ▲兰州西固黄河大桥——西北地区黄河上跨度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

  ▲横穿张掖湿地的等级公路是一条集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绿色道路。

  记者 瞿娟 图/文

  “要想富,先修路。”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路通了,财源滚滚来。”

  70年来,陇原交通一路风雨兼程,历经沧海巨变,实现升级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甘肃交通运输十分落后。全省仅有公路34条、5100多公里,实际能通行汽车的只有3200多公里。铁路运输、内河航道、民航航线更是寥寥,畜力车便是重要的交通工具。这对地形狭长的甘肃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痛”。

  甘肃交通需要加快步伐建设,甘肃之路需要快马加鞭。   1994年7月,甘肃第一条高速公路——天(天水)北(北道)高速公路通车,实现了我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2012年12月,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通往外界最便捷的通道——省道213线张掖市(甘州区)至肃南县城公路建成通车; 2014年11月29日,陇东南的重要通道——成县至武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19年9月25日,甘肃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通车;

  ……

  截至2018年底,甘肃全省高速公路营运里程从1994年的13公里发展到了目前的4300公里,57个县城通了高速公路,所有县政府驻地通了二级及以上公路,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达到100%,家中有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路上有公交车、出租车,天上有飞机,地下坐地铁,求快坐高铁,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交通运输服务,已成为出行常态。

  路通了,发展的道路也就通了。无论高山还是河流,都阻挡不了陇原儿女勇往直前的铿锵脚步。

  城市交通日新月异,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兰州,已经成为中国的“桥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