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敦煌 居家养老服务温暖老人心

19-10-30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敦煌 居家养老服务温暖老人心

  通讯员 周斌全 刘玉强

  深秋的敦煌,天渐入寒,在乡村的居民点上,时有三五个身穿黄衫的人组成一个小团队奔忙在老人家里,他们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爱心天使”。

  前不久,敦煌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正式启动,这是敦煌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一项为农村老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务实举措。

  今年84岁的范玉兰老人是敦煌市七里镇铁家堡村一组村民,由于儿女们平日里工作都比较忙,老人常常独自在家,虽然身体状况良好,但部分生活琐事还是会力不从心。当敦煌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时她起初还有些不习惯,但通过沟通交流,老人家很快就被贴心的利好政策、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所感动。

  “年轻时候生活很艰苦,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如今赶上了好时候,社会好,政策好,关心我的人也多,我非常高兴。”范玉兰由衷地感到欣慰。

  与范玉兰老人一样,铁家堡村四组84岁的全国顺老人也享受到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这一惠民政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他理发、测量血压、打扫卫生、整理内务,这一切都让老人心里暖暖的。

  全国顺说:“这样的好事过去我在铁家堡村听都没听说过,我觉得我们老年人确实有了盼头了,也享福了。”

  为老人提供居家服务,最重要的是让老人们感受温暖、心情舒畅,这项务实举措在村民中好评如潮,专业化的居家照料服务,更是让村民们大加赞赏。

  2015年11月,敦煌市首先建成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行,满足了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享受专业化、标准化、便捷化的养老服务,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今年,敦煌市再次将8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列入为民实事,让农村老年人同享发展成果。

  据敦煌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建祥介绍,目前,敦煌市农村748户988名80岁以上老年人,分不同年龄段每月享受150元、200元、260元的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法律维护、精神慰藉等五大类基本的养老服务项目,老人们享受贴心服务,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全都由政府买单。同时,敦煌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和天民联网智慧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链接智能终端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龄人群及服务机构建立准确详实的数据库及服务档案,收集反馈问题,改进服务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美哉 千姿百态 甘肃美哉 千姿百态
  • 甘肃省文旅融合十大亮点 甘肃省文旅融合十大亮点
  • 如意甘肃:千里丝路千里河 一路风景一路歌 如意甘肃:千里丝路千里河 一路风景一路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