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图)

19-10-22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22日上午,兰州市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及今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

  今年以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是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同时段最优的时期,其中春节期间首次实现了空气质量全优良。

  截止10月20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同比增加31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6%,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均明显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预计排名进入中游,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率排名进入全国前20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近郊四区中七里河区综合质量指数4.51,达标天数236天,同比增加108天,达标率89.4%。安宁区综合质量指数4.63,达标天数205天,同比增加29天,达标率77.7%。城关区综合质量指数4.64,达标天数239天,同比增加57天,达标率91.2%。西固区综合质量指数5.05,达标天数204天,同比增加78天,达标率77.3%。

  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水质达标

  1-9月兰州市黄河兰州段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为优,与去年同期持平。一级支流湟水河断面为Ⅲ类水质,水质状况为良,优于去年同期Ⅳ类水质;一级支流庄浪河界牌村断面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为优,与去年同期持平。二级支流大通河上享堂断面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为优,与去年同期持平。

  今年第三季度兰州市地表水饮用水岸门桥水源的参评项目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Ⅱ(二)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与去年同期持平。

  “人防+技防”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2019—2020年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面源污染等五大污染源为防控重点,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面深入开展严管、严查、严控等措施,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大力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确保空气质量逐年不断改善,为实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总体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19—2020年度冬防工作分为重点管控区域和全面管控区域。重点管控区域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全境以及远郊区县政府所在乡镇和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连搭乡,红古区平安镇,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和平镇、金崖镇,皋兰县忠和镇、九合镇。其他区域实行全面管控。

  近年来,兰州市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持贯彻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刻经济增长的做法,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图) 兰州市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图)
  • 前9月兰州市食品监督抽样检出不合格食品805批次(图) 前9月兰州市食品监督抽样检出不合格食品805批次(图)
  • 甘肃静宁:苹果熟了 果农乐了(组图) 甘肃静宁:苹果熟了 果农乐了(组图)
  • 武警甘南支队:穿林海 攀陡崖 高原练兵展雄风(组图) 武警甘南支队:穿林海 攀陡崖 高原练兵展雄风(组图)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 张掖站扶贫义拍现场火爆!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 张掖站扶贫义拍现场火爆!
  •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 五辆公交车迎亲引轰动 好嗨哟,感觉人生已无比幸福 五辆公交车迎亲引轰动 好嗨哟,感觉人生已无比幸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