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镇原县设施瓜菜成群众致富支柱产业

19-10-15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镇原县设施瓜菜成群众致富支柱产业

  中国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记者刘耀 通讯员郑世强) “去年,我把自家的2亩土地流转给众合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入股了一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今年,我在合作社里边打工边学技术,每天能挣100多元,加上入股分红和土地流转金,收入不少呢。”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贫困户朱九奎讲起自家的致富经,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近日,镇原县开边镇的众合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兰众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四个带贫合作社和一个带贫企业集中召开2019年入股分红大会,62户农民获得“股金”分红89150元,朱九奎领取了1350元的分红。

  镇原县开边镇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带贫模式,大力发展设施瓜菜产业,把发展特色瓜菜种植作为带动全镇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鼓励农户将自家的土地集中连片转租或入股龙头企业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和合作社股东,农民们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实现了多元化增收。

  “今年,我们扩大种植规模,在解放、兰沟、开边三个行政村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钢架拱棚7500座,年产西瓜1.5万吨,销售收入60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630万元,户均达到1万元。”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娟娟告诉记者。

  如今,设施瓜菜已成为镇原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像朱九奎这样靠种植特色瓜菜走上致富路、告别穷日子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今年54岁的慕治学是平泉镇洪河村人,搞大棚种植已有年头了,这些年,精明能干的老慕靠种植设施瓜菜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慕治学又新建了几座大棚,除了甜瓜还种植了辣椒、黄瓜、西红柿等时令果蔬,一上市全部销售一空,效益很不错。“半亩大的一棚甜瓜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也都差不多,比露天种植好多了。”慕治学告诉记者。

  近年来,镇原县把瓜菜产业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优势产业来抓,以“三川两塬”瓜菜区域布局为重点,稳步发展设施瓜菜生产,努力扩大露地瓜菜规模,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我们紧紧依托洪河、茹河川区地理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发展设施瓜菜种植。同时,派出技术骨干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从育苗、移栽、采摘到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全程技术跟踪指导,有效提高贫困群众种植技术,让特色瓜菜种植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镇原县农技中心负责人段仪成说。

  目前,该县共完成瓜菜种植20.67万亩,其中设施瓜菜1.07万亩、高原夏菜7.94万亩、特色瓜菜11.66万亩,带动贫困户种植瓜菜1.57万亩,建成开边、解放、兰沟、新城、下郑、原峰、五里沟等村600亩设施瓜菜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临夏州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 大美铜城 大美铜城
  • 白银:天气渐冷 炒货销售渐热 糖炒栗子成“当家花旦” 白银:天气渐冷 炒货销售渐热 糖炒栗子成“当家花旦”
  • 索鸿宾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排摸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索鸿宾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排摸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 武山县分领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武山县分领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 美丽陇南 魅力无限 美丽陇南 魅力无限
  • 陇蜀之城焕活力 锦绣陇南谱新篇 陇蜀之城焕活力 锦绣陇南谱新篇
  •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健康甘肃 行稳致远 ——甘肃省卫生健康事业70年发展成就回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