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88)】坚守传承初心 饱含为民情怀——记华亭市曲子戏传承人姬亚宏

19-09-30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范文洁  

  在平凉华亭市文化馆,有这样一位文艺部部长,用古老而又美丽的曲子戏,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传播着正能量。

  “活到老、学到老、服务群众到老,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曲子戏的传承工作。”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坚守传承曲子戏的初心40余载,不断学习、摸索,不断参加各种惠民演出,演出场次达300余场,赢得观众一致好评。

  他就是姬亚宏,曾工作于平凉市华亭县秦剧团,主攻文武须生。2019年,他被调入县文化馆担任群文辅导员,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2015年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华亭曲子戏代表性传承人。

  求精求新 躬行传承

  受到新兴文化的冲击和多元文化的渗透影响,华亭曲子戏同样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信息网络、电视普及,娱乐方式的多样化,加上曲子戏传承人过世或年事已高等诸多因素,1990年普查剧目失传五十多个,曲牌失传达50%,使曲子戏到了濒危的地步。

  姬亚宏老师深感“传承与保护曲子戏”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在工作中,他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每一份工作,把成为一名学者型的文艺工作者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鞭策自己勤奋学习,认真钻研剧本、曲牌,深入分析表演形式,不断努力尝试新创作。

  以传帮带 饱含情怀

  姬亚宏老师参加过全省甚至全国多项文艺会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1年,他编导演的小品《狗蛋》获得第三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一等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群文之星称号;2018年创作的曲子戏小品《大山深处》荣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一等奖……。

  创作之外,他还负责馆里的教学辅导,耐心细致地把学到的技艺都传给了马正国、张瑞、郑真、郑凌云、赵雅等同事。他坚持用优秀作品说话,《大山深处》《赶子》《天下妈妈都一样》《托起明天的太阳》《梦回陇窑》《别吵让他多睡会》等一系列优秀作品通过各种途径,让曲子戏传到祖国四面八方。

  群众文化喜上新台阶

  文化馆既是群众性的公益单位,又是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它可以直接为老百姓服务,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最初使命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中华民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正是因为文艺的重要性和其独特的精神食粮的功能,注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需要坚守初心,肩负使命。

  姬亚宏老师编排并参演的剧目大都关注百姓生活,围绕时代主题,体现时代价值,展现出我国戏剧舞台生机勃勃的景象,在陶冶情志、扬善抑恶、寓教于乐中教化群众,为活跃山区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华亭这片热土上,他汲取着民间艺术的滋养,以传承曲子戏为毕生所爱,展示着华亭生态文化山城、绿色能源之都的风貌,展示着华亭人千百年来不懈奋斗的信念和风采……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图)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图)
  • 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菊花展开园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在麦积区启动 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菊花展开园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在麦积区启动
  • 麦积区举行“盛世华诞·喜迎国庆”专题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行“盛世华诞·喜迎国庆”专题文艺晚会
  • 【喜迎国庆】马跑泉公园菊花展吸引万名游客观赏 【喜迎国庆】马跑泉公园菊花展吸引万名游客观赏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摄影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摄影展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议
  • 麦积区召开2019年脱贫退出验收安排部署暨退出验收培训会议 麦积区召开2019年脱贫退出验收安排部署暨退出验收培训会议
  • 麦积区举行2019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麦积区举行2019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