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87)】传统美德是永不过时的精神品质

19-09-27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何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规范,引导着人们的行为和精神追求,同时又在新时代人们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必须使之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论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关、文化关。为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塑造爱国、守法、诚信、敬业的优良品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形成道德建设的强大动力势在必行。

  当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重要目的是用其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承载着中华伦理文化的基因,对应着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文化心理结构,具有易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天然优势,对人们良好道德品行的养成能够产生“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重要来源,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大多数都可以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找到传统资源和文化基因。

  同时,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旨在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了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因此,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思想道德领域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要昭示人们,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传统美德永不过时,应当大力倡导和弘扬,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践行者。要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