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79)】退役军人牛超:自主创业显身手

19-09-23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 高于婷

  27年高标准、严要求的军旅生涯,深刻烙铸了牛超坚强、顽强、刚强的品质,退役后他主动选择自主创业,创建素质拓展训练营,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平台。他凡事亲力亲为,从无到有、从简到强,把自己的梦想一一实现,为社会做出了模范榜样,也擎起了自己心中的帅旗,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1975年,牛超出生在正宁县永和镇的一个农民家庭,贫寒家境之下,他早早担起了家庭重任,多年的农家生活也造就了他的认真吃苦、勤劳能干。

  高中时期,热爱体育运动的牛超,大多数时间都在操场里刻苦训练,希望能够实现考入专业体育院校的梦想,但遗憾的是,1992年他参加高考时,最终因特长考试0.5分之差而失之交臂。许多亲戚都劝他上所高职算了,牛超心里却不想放弃,坚持要再复读。

  复读了一段时间后,牛超看到向广大青年号召应征入伍的通知,二话不说便报了名。1992年12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装甲十二师,1997年7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陆军学院。

  部队的锻炼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加磨炼人的意志,严苛的训练环境和纪律制度,让苦惯了的牛超有点吃不消,但他咬紧牙关,在一天天的磨砺当中,重新认识了军人和部队,也通过积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在钢铁长城里成长没有退路,必须变得坚强、顽强、刚强。”

  部队生活有苦也有乐,在大集体生活中牛超也感悟到了最真挚的战友情谊。战士们来自五湖四海,刚开始的时候彼此说话听不懂,但在多年的相处后,他发现自己走到哪都能听得懂,走到哪也都有战友的帮助。

  1999年8月,牛超从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庆阳军分区工作,他敬业认真,严格管理,坚持原则,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牛超已过了27年军旅生活,面临退役,他主动选择了自主创业,放弃了就业安置。

  “军队培养了我二十多年,我应该自己做点事,也应该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了。”在部队工作期间,牛超多年承担组织大中专院校、普通高中及单位军训任务,从中他发现学生多埋头在课本,缺乏素质拓展训练,在那时,创办素质拓展训练营的念头就萌生了。

  创业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没有合适的场所,牛超四处奔波,一边做些前期准备,一边寻找适合做基地的地方。没多久,得知西峰城郊的一家农家乐要转手出让,牛超立即去看了场地,占地广、设施全,环境也清幽,于是他便接手了。

  该农家乐因经营不善、交通不便,园区一度处于荒芜的状态。牛超接手后,身边的亲朋好友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要把这样的摊子重新盘活,是极其不易的挑战。

  牛超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有着孺子牛般的韧劲,他重新整治园区的环境,招聘厨师、服务员,四处考察学习,着手筹建素质拓展训练基地。为了这些事,牛超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每一根角铁、每一条钢索、每一包水泥,基地的设计制作、建设和测试,他都坚持亲力亲为。为节省资金,他找来废弃汽车轮胎作护栏或障碍物,把旧的暖气片改造成园区的条凳。

  在建造素质拓展基地时,牛超综合了部队训练设施和流程,又根据使用者的体验效果考量,作了合理地调整改善。园区原来的一条绿荫道,牛超给搭上了玻璃瓦片和树藤用以遮凉,走道两侧贴上了国防教育、红色文化等内容的宣传牌,88米长的走廊,176米长的宣传资料,都是牛超亲手布置的。地面拓展、高空拓展、塑胶攀岩等设施也都是由他一手打造,攀岩石都是他一个一个亲手安装的。

  忙忙乎乎一年多时间,2018年牛超的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总算是有模有样,园区绿化好了、设施完善了,还建起了夏令营营员宿舍,配置了相应的床褥和消防设施。可意外的是,当他历尽艰辛准备开门营业时,许多付出却成了竹篮打水——夏令营营员宿舍属于违法建筑要拆除。

  当了二十多年兵,牛超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能因为个人企业的利益去违背社会利益,这一拆牛超损失了10多万元,对此他没有一句怨言。创业路上的许多坎坷,牛超都是从容面对,他是实实在在想做点事,也是想做点对人们有意义的事。

  7月2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峰区后官寨镇的帅旗素质拓展训练营,见到了晒得黝黑的牛超。他刚从西郊菜市场买菜回来,没有喝口水缓口气,他就又去了基地里检查设施安全。牛超一点也闲不住,说话做事都显得干练豪爽,处处展示着军人特有的风采。

  素质拓展训练营日益完善,接手了来自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团队拓展活动。基地拓展训练的每个项目,牛超都琢磨出了一个新称呼,便于各个年龄阶段体验者理解。整套训练和教学方式也是他自己模拟研究出来的,每次拓展活动结束后,他都要亲自一一打电话回访,及时解决问题。既然人们来这里进行准军事化素质拓展训练,就要让体验者能有所收获,而不仅仅是娱乐热闹一下。

  这几年,牛超通过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对接,想为自己招募到优秀的教练员,也为退伍军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部队生活的高标准、严要求,有组织、有纪律,早已深深印在了牛超的骨子里,不管是自我管理还是管理团队,他始终坚持着这样的要求。

  一次几个年轻教练带着学生们做拓展训练,学生打打闹闹不认真,年轻教练也不当回事,没有进行提醒。牛超看到后,亲自上场带队,他讲解动作要领后,立即给队员分解持枪卧倒的动作要领,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卧倒再起立。看到这个场景,学生和教练们都意识到了牛超的良苦用心。

  在教练员管理上,牛超严格按照部队方式,根据能力、考核情况分级别管理,以薪酬激励。“我想做的不仅仅是给退伍军人提供赚钱养家的工作,要求严格也是希望他们通过锻炼具备创业、就业的能力,过些年自己也能有所突破和作为。”

  牛超总是这样做得多、说的少,创办素质拓展训练营,是他的情结,也是他的梦想。牛超不怕折腾,也不怕折腾了没结果,他只想着“尽己所能做些事情,担起社会责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原刊发地址:陇东报)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 图说民勤|丰收节里话丰收!(组图) 图说民勤|丰收节里话丰收!(组图)
  •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