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19-09-25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①《枫洛池》赴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周总理接见演员。

  ③陇剧《官鹅情歌》剧照

  ④话剧《兰州好家》剧照

  ⑤秦腔《大秦文公》剧照

  ⑥舞剧《丝路花雨》剧照

  ⑦《绝色敦煌之夜》剧照

  一台戏,抑或在锣鼓铿锵中勾连历史,抑或是舞者翩然的身姿中,演绎着一眼千年的辉煌……

  “甘肃是个出戏的地方”。这是国内众多专家对甘肃的评价。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开掘甘肃这座文艺富矿,一部部横空出世的大戏,记录着甘肃戏剧的“荣光”:从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到陇剧《枫洛池》,从舞剧《丝路花雨》到《大梦敦煌》,从敦煌文博会舞台的《又见敦煌》到运用多媒体手段的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从初出茅庐到羽翼渐丰的一台台样式丰富的剧目,让甘肃戏剧大省更加骨架坚实、血肉丰满!

  1 这台戏,催生一个剧种

  新中国成立之前,在兰州这个西北戏曲大码头上,来往着无数戏班和难以计数的戏曲名家,秦腔、豫剧、蒲剧、山西梆子都在此会合,当时有一种说法,“秦腔发源于甘肃,在过去尤其是唱秦腔,过不了兰州这个大码头,就红不到全国去。”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大批陕甘宁边区的文艺院团来到甘肃各地,与甘肃原有的地方剧种会合形成了甘肃戏曲的最初状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为标志,甘肃戏剧发展形成了第一个创作高潮。”甘肃省文联主席王登渤说,1956年,甘肃第一代话剧人汪钺、姚运焕、武玉笑等创作的《在康布尔草原上》,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第一届话剧观摩演出大会”上,斩获演出一等奖、导演一等奖两项大奖,从此甘肃话剧在全国一炮打响。1959年前后,话剧《滚滚的白龙江》《悲壮的历程》,歌剧《向阳川》等一批少数民族题材作品相继问世,这些作品的出现让当时文艺界流传着一句话:“甘肃戏剧是飘着酥油香味儿的。”正是这样一批作品,奠定了甘肃戏剧以民族戏为主的演绎风格。

  陇剧的出现,更是成为当时标志性的文化事件。甘肃省陇剧艺术研究会会长王亨至今讲起那段历史还津津乐道:“1959年,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赴北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45天演出22场,当时剧组两进中南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演出,亲切接见演职人员并合影留念。”《枫洛池》进京演出归来,当时省上领导提出将“陇东道情”更名为“陇剧”,彻底结束了甘肃没有本省地方剧种的历史,甘肃省陇剧团应运而生。

  陇剧诞生以来,我省陇剧人始终坚持“出人出戏”的原则,一批原创剧作丰富着甘肃的戏剧舞台,2012年,在全国新兴剧种现状和发展研讨会上,国内相关戏剧界专家一致认为,“陇剧已一跃成为全国新兴剧种中发展最好的剧种。”不仅如此,在陇剧的戏曲百花园中,还培养出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和边肖四朵“陇剧梅花”。

  2 这台戏,是改革开放的“报春鸟”

  “甘肃是个出戏的地方”,有关领导和专家这样评价。从1977年到1979年,以舞剧《丝路花雨》、京剧《南天柱》、话剧《西安事变》为代表,甘肃戏剧艺术再一次显示出强大的创造力,也因此带来了甘肃戏剧创作生产的“第二次高峰”。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甘肃省歌舞团(现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以敦煌壁画为创作素材,创作出了我国第一部开创敦煌舞蹈流派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剧中女主角英娘“反弹琵琶”的“S”形舞姿,首开中国古典舞蹈传承与创新之先河,并因此创立了“敦煌舞派”。“《丝路花雨》的最大贡献就是在中国民族舞中开创了敦煌舞派,在之后的艺术教育中建立了敦煌舞的完整教学体系,同时也对全国敦煌题材作品的创作产生了极大的辐射力。”王登渤说。

  “197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30周年之际,甘肃的戏剧创作呈现出空前繁荣的状态。”王登渤说,当时由甘肃创作、演出的话剧《西安事变》、京剧《南天柱》、舞剧《丝路花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中,一举获得三个“创作一等奖”,在全国戏剧界引起极大震动。甘肃省话剧团创演的话剧《西安事变》,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为题材,用新颖的视角大胆再现这一历史重大事件,同时首开中国文艺创作一代风气之先河,将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等老一辈革命领袖的形象首次搬上话剧舞台。该剧上演后,在文艺界引起巨大反响,甘肃省话剧团也因此名扬祖国大江南北。京剧《南天柱》则塑造了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陈毅的艺术形象,这部剧不仅开创了我国京剧舞台上展现老一辈革命家形象之先河,同时也对革命历史题材的京剧形式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在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中,同时获得文化部“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的舞剧《丝路花雨》,更是在全国文艺界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敦煌艺术旋风,有着“改革开放的报春鸟”之美誉。1982年,《丝路花雨》荣登世界著名大剧院意大利米兰斯卡拉大剧院,成为进入世界最高艺术殿堂的剧目;1994年,该剧再度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作为我国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还赢得了“中国舞剧里程碑”“东方《天鹅湖》”等美誉,2004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舞剧之最”。40年来,舞剧《丝路花雨》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近2900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其中仅“英娘”的扮演者就有26位之多。“英娘”在换,经典的魅力在历史的长河中绵延不断,如今在甘肃省歌舞剧院的陈列室里,一座座奖杯、一个个牌匾、一本本荣誉证书……记录了这部中国经典舞剧的辉煌与荣光。

  3这台戏,占据甘肃戏剧的“C位”

  2009年,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化部评选表彰了18台优秀保留剧目,其中有4台歌舞类节目,蜚声海内外的舞剧《大梦敦煌》《丝路花雨》挤占两席,再次印证了这两台剧目在甘肃文艺舞台的绝对“C位”。

  从舞剧《丝路花雨》到《大梦敦煌》,相隔20年,在两张“文化名片”之间,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那就是1994年第四届中国艺术节落户兰州,这也让甘肃戏剧在中国艺术发展史册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登渤回忆说:“在第四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作为东道主的甘肃一口气推出了《极光》《敦煌古乐》《西夏王》《白花曲》《牡丹月里来》《莫高圣土》《西出阳关》《阿莱巴郎》八台大戏,甘肃戏剧的这次集体亮相,也让全国戏剧界眼前一亮,从而掀起了甘肃戏剧创作的第三次辉煌。”

  2000年,由兰州歌舞剧院历时三年精心打造的舞剧《大梦敦煌》横空出世,将甘肃的戏剧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丝路花雨》可以说是敦煌题材挖掘的破冰之旅,建立了完整的敦煌舞教学体系,当时全国各地都在挖掘敦煌题材,《大梦敦煌》可以说是一种积累的释放。”王登渤说,最值得称道的是,《大梦敦煌》的音乐跳出了传统的藩篱,它并没有依托古曲,而是作曲家对敦煌发自内心的全新体验,也是一次全新的突破,这也为《大梦敦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该剧将“文华奖”、“荷花奖”以及“五个一工程”奖等各项国家大奖揽入囊中,还名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榜首,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目前,《大梦敦煌》已在国内外演出1300多场,收入达1.5亿元,创造了国内舞台剧“多演出、多产出”的神话。

  4 这台戏,带来戏剧创作新思路

  甘肃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敦煌文化、丝路文化、伏羲文化、黄河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都为甘肃戏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为甘肃戏剧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基和土壤。

  21世纪以来,甘肃艺术家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围绕“敦煌、丝路、多民族”的创作思路,文艺舞台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脱颖而出,为甘肃的戏剧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甘肃省话剧院推出的‘兰州三部曲’——《兰州老街》《兰州人家》《兰州好家》,在充满兰州地域特色的情景中,拉近了舞台和观众的距离;陇剧《官鹅情歌》《苦乐村官》先后斩获中宣部全国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文华大奖特别奖等重量级奖项,秦腔《锁麟囊》《大秦文公》更是赚了口碑赚奖杯,赢得了国内戏剧界专家的一致好评;音乐剧《花儿与少年》将花儿与时尚元素相结合,使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迸发出了时代光彩……”王登渤说起“甘字号”剧目如数家珍,“这些剧目大大提高了甘肃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甘肃戏剧的招牌在全国愈加响亮。”

  当时间进入2016年,敦煌文博会在被世界所瞩目的同时,也将以敦煌题材的戏剧创作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从敦煌城区前往莫高窟的必经之路上,有一片形状奇异的蓝色晶体,那就是寓意“沙漠中的一滴水”、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的专属剧场,该剧用“行走”的观看方式将丝绸之路、莫高窟、敦煌串联起来。观众步入剧场,行五十步,已穿越百年;行百步,已穿越千年,仅仅90分钟的演出,便能使人身临其境感悟丝路脉络,历史变迁,文化传承……《又见敦煌》自2016年在敦煌文博会展演中亮相后,已然成为敦煌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日均演出场次达10场之多,截至目前已演出2100多场,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38万人次。

  “敦煌文博会催生了《又见敦煌》《绝色敦煌之夜》《乐动敦煌》等一批敦煌题材作品的出现,这些剧目从不同角度展示着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灿烂辉煌。”在王登渤看来,这些作品角度不同、艺术样式新颖,完全打破了原有的戏剧观念,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让舞台更炫丽、更立体,更加注重观众的体验感和视觉效果的满足。“对这些作品我们给予宽容的态度,或许能为甘肃戏剧的未来发展闯出一条新路来。”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平丽艳 实习生 马正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昨开幕 2019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昨开幕
  •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 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 紧扣中心工作抓好主题教育 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 紧扣中心工作抓好主题教育 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 《梦回嘉峪关》:韩磊一首歌代言一座城 《梦回嘉峪关》:韩磊一首歌代言一座城
  • 兰州石化公司高端品牌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拓展医疗市场新蓝海 兰州石化公司高端品牌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拓展医疗市场新蓝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