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南州工作亮点频出 “环境革命”使甘南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图)

19-09-18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珊珊)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藏族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副州长王建军就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近年来甘南州工作亮点频出。全州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作情况介绍

副州长王建军作情况介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育好脱贫攻坚“动力源”

  据了解,自2001年—2018年甘南州累计减少农牧村贫困人口65.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9.39%下降到3.89%,6县市已脱贫摘帽,剩下的临潭、舟曲两县将在今年底脱贫摘帽,甘南藏区将提前一年整体脱贫。

  甘南州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农牧产业发展上,着力培育牛、羊、果品、蔬菜、藏中药材、马铃薯、蕨麻猪、丛岭藏鸡等八大特色产业,生态畜牧业效益明显提升,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州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和集体经济全覆盖,3.39万户13.36万贫困人口通过参股经营获得稳定分红。旅游产业发展上,着力打造临潭县“多彩庙花村”、碌曲县“生态尕秀村”等旅游专业村184个,扶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藏家乐1784家,为3.8万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旅游增收搭建了平台,甘南旅游扶贫减贫模式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电商扶贫发展上,舟曲、迭部、卓尼、碌曲4县组织实施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州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个、乡镇服务站89个、村级服务点224个,农畜产品上网销售达到1.6亿元。同时,着力抓好就业扶贫,加大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和输转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开发生态保护和扶贫公益性岗位,每年完成劳务输转12万人次以上,创收21亿元;建成扶贫车间113个,就地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1300多人;1.56万名贫困人口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

  “环境革命”使甘南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近年来,甘南州深入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制定了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深度聚焦城市、乡村、景区、公路、江河、市场、工地、厂矿、学校、医院等“十大领域”,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各级力量,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的“顽症”和“陋习”宣战,集中整治“脏乱差”,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全州城乡面貌发生了彻底改观、景区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全民公德意识和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高,营造了整洁、靓丽、文明的宜游宜居宜业环境。

碌曲县尕秀生态旅游样板村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提供“甘南方案”和“藏区样本”

  甘南作为全国的生态屏障,90%以上区域属于限制开发区或禁止开发区。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社会发育程度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整体属于生态脆弱区、灾害频发区、连片贫困区、稳定敏感区,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

  面对现状,甘南州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自然村为单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整合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平安甘南、精神文明等项目,大力建设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投入资金126亿元,建设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1303个,全面提升了农牧村发展水平,彻底改变农牧村贫穷落后面貌。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据了解,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3年,州内有藏、汉、回、蒙等24个民族,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4%。全州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92处,其中,藏传佛教寺院123处,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教派并存是的地区。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截至目前,全州已有5个县市被国家民委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近5年,国务院表民族团结进步彰模范集体11个、个人5名;省委省政府表彰示范单位65个、模范集体15个、个人25名,创建省级教育基地5个、示范家庭33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 明年 甘肃省高考艺考有变化 明年 甘肃省高考艺考有变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