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厕所革命”引起的新变化

19-09-18 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格日扎西家牧家乐酒吧设计充满现代元素

  本网记者 宋芳科/文 任磊/图 

  走进碌曲县尕秀村格日扎西家的牧家乐,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尕秀村“卫生文明之家”评比季军的奖牌。主人格日扎西视这份荣誉为珍宝,所以一刻也不敢怠慢,小院总是收拾的干干净净,屋内窗明几净。            

  从外在美,到内在品质,脱贫路上,甘南州正通过“厕所革命”卫生环境入手,改变着村民卫生习惯,格日扎西家的小小卫生间就见证了这些变化。

  像城里人一样,在格日扎西家的卫生间轻按冲水按钮,既干净又卫生;不过在2017年之前,格日扎西家的牧家乐生意虽然不错,可是卫生间还是一个尴尬的事情。       

  格日扎西说,那时候他家的卫生间在外面挖个坑,用几根木头支撑,再围挡起来就可以。自家用也习惯了,游客来了就有些尴尬。       

  外面风景那么美,内核却有短板。格日扎西坦言,卫生间的滞后一度对牧家乐生意有影响。        

  改变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通过农村“厕所革命”,格日扎西家改成水冲厕所,用上了太阳能。客人来了不仅上卫生间方便,洗澡问题也解决了。       

  上下水无后顾之忧,格日扎西家又改造了厨房,让每一位来的客人看到干干净净的卫生环境。

格日扎西家获得“卫生文明之家”季军的奖牌

  这个夏季,格日扎西牧家乐小院的露天酒吧充满风情,时尚的设计,干净的院落,让这里成为来往游客的心灵驿站。      

  格日扎西说,他们家酒吧来的外国朋友也不少,牧家乐干净整洁,游客来了也舒心,生意自然就好了。因此,他每天都把牧家乐收拾的干干净净,争取下一次评比当冠军,那样生意会更好。 

航拍尕秀村  

  9月的尕秀村,道路两旁的花海正在绽放,吸引着过往游客驻足观赏。不过尕海镇党委副书记、尕秀村帮扶工作组组长王麟更关心深埋地下的污水管道。        

  从重视外在美,到内外兼修提升生态品质。尕秀村的变化不仅是第一藏寨的美誉,更是人居环境的总体提升。

格日扎西家的卫生间

  王麟说,2017年,尕秀村通过上下水管道改造,建立小型污水处理站,彻底解决了农村旱厕问题,让村民用上了冲水马桶和太阳能,也为大家发展牧家乐提供了更好的卫生保障。        

  目前,尕秀村已整体脱贫,让村民又更好的生活品质成为王麟思考的新问题。他说,村上会经常性组织卫生评比,从厨房到卫生间,细节之处都是关注焦点。比谁家更干净,已经成为尕秀村的新风尚。格日扎西家就把牧家乐收拾的像花园,不仅游客来了感受舒适,就是自家人生活也更加惬意。

贡去乎村

  则岔河从山间流过,在碌曲县贡去乎村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客房,透过窗户山水美景尽收眼底。          

  依山而建的贡去乎村是个只有12户人的小村庄,由于靠进则岔石林,这里的村民建起客栈搞旅游接待。相对配套设施先进的尕秀村,这里的卫生间又是怎么样的?       

  贡保扎西带我们去看他家的卫生间,也是水冲式。贡保扎西说,他们村都改造了旱厕实现了水冲。

贡保扎西家的流动红旗        

  当地干部表示,由于贡去乎村居住分散,他们因地制宜为每家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定期清淘实现冲水式卫生间正常运转。

  在贡保扎西家,小院门口也挂着一面卫生先进流动红旗。贡保扎西说,让藏家乐干净卫生经营是他的承诺,现在他家的厨房也是全新装修,卫生整齐,客人来可以在这里自助做饭和家一样。相信这样下去,他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贡保扎西家的厨房  

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窗外景色宜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正式启动(图)
  •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水启动(图)
  • “陇蜀之城” 人人共建 ——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上) “陇蜀之城” 人人共建 ——市区滨江公园建设纪事(上)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白银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6)】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I@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8)】脱贫攻坚地方行 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5)】2019聚焦·兰州两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5)】2019聚焦·兰州两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