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70载产业兴旺力促富民增收(图)

19-09-10 1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 文/图)“从温饱不足到接近小康,从荒山秃岭到青山绿水,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旺,从贫穷极弱到安居乐业。”1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定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回顾总结了定西70年来的发展成就。

  定西,曾以贫困出名。如今,定西以巨变瞩目。1999年全市整体基本解决温饱,2008年被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

  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由建国初期的7000万元增加到356.3亿元,增长508倍。财政收入由1953年的132万元增加到48.6亿元,增长3685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05元和41元增加到24302元和7492元,增长231倍和183倍。

  决战贫困奔小康

  定西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宣战贫困、决胜贫困的扶贫史,也是一部产业由弱到强的发展史。近年来,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成就,贫困人口由1983年底170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3.9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8%下降到9.12%,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今年,将有17.76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36%,5个县实现脱贫摘帽。

  在此基础上,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根本性改善,彻底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即将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大步奔向全面小康。

  生态治理焕新颜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定西人民持续实施种草种树、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林业生态建设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生态治理进入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新时代,探索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治山治水、种草种树、改善生态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生态建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通渭县榜罗镇许志刚、许志强兄弟48年义务植树400多亩的“旱塬愚公”。2018年,全市林地总面积1008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34.3%,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不足6.1%增加到1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了57.1%。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回顾总结定西发展成就

  “我们坚持把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风貌改造,建设美丽乡村。”唐晓明表示,近年来,定西市加强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率达到96.7%,地表水、地下水和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

  产业富民助发展

  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92元,而这一数字里的60%以上来自产业收入。

  近年来,全市组建龙头企业16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720多个,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以“三变”改革等在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增收。定西市18个农产品被评为甘肃名牌产品,“定西马铃薯”、“扶正”中药材产品和“岷县当归”、“渭源白条党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安定区和陇西县分别创建为“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定西已成为全国区域性马铃薯和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及薯制品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优质道地中药材药源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定西不断加快绿色发展崛起,聚焦实体经济,改善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等十大生态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生改善解民忧

  从不通火车到进入高铁时代,定西高速公路纵横贯通,县县通二级以上公路,乡镇全部通油路,建制村均通沥青(水泥)路,乡、村公路通畅率达100%。城乡居民吃水难的问题彻底解决,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6%。29.15万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安全住房得到全面保障。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连续5年突破万人,2019年文化课二本上线率达到76.88%。乡镇(街道)、村(社区)卫生服务、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和97%,全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8.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经典旅游景点推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山水帘洞 经典旅游景点推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山水帘洞
  • 【大美武山】秋染君山红叶艳 【大美武山】秋染君山红叶艳
  • 【壮丽70年】武山:波澜壮阔70年 砥砺奋进著华章 【壮丽70年】武山:波澜壮阔70年 砥砺奋进著华章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9)】老人不慎落水众人伸手相救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9)】老人不慎落水众人伸手相救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8)】子午岭的守护者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8)】子午岭的守护者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70)】蹚出特色增收路(图)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70)】蹚出特色增收路(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6)】甘肃张掖:放声歌颂我心中的祖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6)】甘肃张掖:放声歌颂我心中的祖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7)】张掖高台:苦水墩见证丝绸之路通衢变迁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7)】张掖高台:苦水墩见证丝绸之路通衢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