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定西农民付忠民《古丝绸之路全图》创世界最长的剪纸长卷世界纪录(图)

19-09-03 1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付忠民《古丝绸之路全图》获世界最长剪纸长卷世界纪录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杨梦园 文/图)甘肃定西农民付忠民创作剪制的定西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图》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长的剪纸长卷世界纪录,8月31日上午,世界纪录协会在敦煌圣地为其颁发了世界纪录证书。  

  定西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的古代先民们,创造了瑰丽多彩的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和辛店文化,孕育了久远绵长的民俗传统文化,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本土文化长卷,也创造了璀璨夺目、浩如烟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西剪纸就是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艳丽奇葩。

付忠民与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世界纪录认证官合影

  定西剪纸具有久远的历史,其造型粗犷、大胆、浪漫,保留有多民族特殊的文化符号和游牧民族图腾崇拜和游牧文化的神秘性的特征,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2008年6月1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分别命名定西市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华剪纸艺术传承基地”、“中华剪纸艺术创作基地”;2014年,定西剪纸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剪纸艺术的传承保护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图》

  付忠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西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定西剪纸艺术中的领头羊,他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担当精神,靠着他从事剪纸艺术多年的深厚积淀,毅然决然拿起老祖母手中传下来的剪刀,想用极具独特历史价值的定西剪纸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去剪制一幅能再现和诠释这条绵延6440公里、横贯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丝绸之路古道的剪纸艺术长卷。他的想法得到了敦煌写经院和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局以及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员的赞同和支持,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付忠民从搜集材料开始,到构思创作,经过两个多月夜以继日的精心剪制,终于顺利完成了这幅宽0.45米、长达26米的定西剪纸——《古丝绸之路全图》全景式皇皇长廊巨著的创作剪制。

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图》

  艺术是现实生活的完美诠释,艺术的格局也是一名艺术家眼界和胸怀的体现。丝绸之路真正形成于西汉张骞凿空,但时空穿越千年后的今天,付忠民硬是用一把剪刀,匪夷所思地镂空了张骞之后的所有的时代,完成了用剪纸这一独特形式将这条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经甘肃定西等地到达中亚、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的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的古丝绸之路这个古老又现实的巨大文化主题进行表现的大胆而奇妙的巨幅剪纸长卷创作。

  傅忠民创作的《古丝绸之路全图》师法自然,风格独具,线条概括简练,匀称挺劲,画面富有艺术韵律感,一城一景,各具风采,不仅再现了丝路名城的雄姿美影,而且是剪纸艺术中的又一代表性作品和定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又一耀眼力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