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奔着问题搞调研 盯着问题抓整改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城乡发展集团、省联社在主题教育中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19-09-1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奔着问题搞调研 盯着问题抓整改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城乡发展集团、省联社在主题教育中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城乡发展集团、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奔着问题搞调研,盯着问题抓整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主业难点和民生痛点,立查立改、注重实效,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中落在实处。

  在调研中发现问题,逐条问题一一整改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以问题为导向,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建设进度慢、实际入住率低、产业就业扶持不足、拆旧复垦缓慢等问题。

  对此,省发展改革委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筛查,分县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每半月调度一次整改进展,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开展暗访督查,督促责任主体对问题一项一项销号、任务一项一项清零。截至目前,50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已搬迁入住41.2万人,入住率82.4%。

  针对投资体制改革纵深推进难度大,“网上办”仍存在中梗阻问题,省发展改革委深入推进实施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列改革政策,进一步简化核准项目前置事项,压缩项目核准时限,企业投资备案项目实行“零审批”。通过整改,目前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了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省司法厅门户网站、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无缝对接和数据共享,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省财政厅在调研中发现,金融扶贫政策推进过急,投放对象不精准,存在潜在风险;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不够、管理不规范,部分纳入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仍然“戴帽”下达,存在整合不到位的问题。对此,省财政厅全力以赴抓整改,先后在预算资金投入、涉农资金整合、资金使用监管等方面出台了8项政策、9项制度,促进扶贫资金规范有效使用。建立问题台账,挂牌督办,限时销号。在金融扶贫政策方面,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收回220亿元,贷款余额195.27亿元,逾期4.5亿元,逾期率2.07%,逾期率控制在国扶办要求的目标以内;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面,截至目前,贫困县计划整合使用涉农资金229亿元,占可整合资金的90.6%,做到了“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方面,督促县区加快支出进度,目前支出进度达到73.8%。

  新官也要理旧账,集中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商务厅坚持“新官也要理旧账”,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双重考题”,坚持查问题、找差距,剖原因、抓落实,一批长期困扰群众、影响发展的难心事逐步得到解决。

  6月以来,按照省政府安排,省商务厅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对全省近年来签约但至今仍未履约开工、建成后运营困难的55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逐项梳理,汇总出政府和企业承诺未兑现、项目拆迁难度大、项目前期谋划不精细、企业改制不彻底、理解文件精神不准确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成立7个督导组,采取领导包抓、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等办法,想方设法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督导组坚持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问题现场,从6月中旬开始到7月初,深入45家企业、70多个市区县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走访,实地查看25个项目现场,召开60余场座谈会,查阅合同、会议纪要、相关文件等各类档案资料2300余份,详细了解掌握遗留问题的症结所在。

  督导组共召开65次三方参加的协调会议,与当地相关部门逐个项目反复磋商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经各部门积极推进和协调,基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5项;当地政府与相关企业对督导组提出的建议方案达成共识、已明确解决途径正在推进的历史遗留问题24项,需报请省上明确意见的历史遗留问题16项。务实、稳妥、有序解决好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营造了守法诚信,重商、尊商、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听取群众意见,下大力气解难题办实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针对职工反映岗位设置单一,职业发展通道较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困难,专业技术力量不能很好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薪酬待遇向基层倾斜不足,兰外职工暂无艰边津贴;倡导鼓励职工读书学习力度不够,企业学习氛围需要更加浓厚等问题,省城乡发展集团提出为职工办理打通员工成长通道、开展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提高职工误餐补贴标准、兰外职工实行艰边津贴、购买职工读书学习资料、为职工统一制作工装、落实职工正常福利待遇、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发放防暑降温费、落实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补助奖励政策等十件实事。

  通过办理十件实事,切实解决了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密切了党员干部同群众的感情,增强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为集团公司践行初心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之源。

  在调研中,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代理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缴费业务缴费方式传统单一,客户只能在柜面办理,无法通过掌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移动支付平台进行自助缴费,导致偏远村社农户及外出务工、流动人口社保缴费十分不便。对此,省联社积极与省税务局对接“税银标准缴费系统”,按照客户缴费习惯设计了简便快捷的缴费流程,在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中创建社保缴费、明细查询等功能,实现社保缴费线上办理,满足民生需求。

  自今年8月中旬社保业务缴费功能成功上线运行以来,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缴纳社保1089笔金额28.76万元,有效解决了社保异地缴费难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祖国献礼!《山丹军马》大型画册编辑工作正式启动 为祖国献礼!《山丹军马》大型画册编辑工作正式启动
  • 甘肃优秀曲艺类非遗项目献艺“全国非遗曲艺周”获好评 甘肃优秀曲艺类非遗项目献艺“全国非遗曲艺周”获好评
  • 武山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会议 武山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会议
  •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蝶舞翩跹"蝴蝶标本科普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
  • 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赴麦积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暨旅游消费扶贫活动 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赴麦积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暨旅游消费扶贫活动
  • 金秋九月,又到硕果累累时 金秋九月,又到硕果累累时
  • 走读黄河丨黄河石林的旅游“钱”景 走读黄河丨黄河石林的旅游“钱”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