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兰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19-09-09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兰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环境就是民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并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视察甘肃,他更是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大气污染曾是兰州久治不愈的顽疾、挥之不去的阴影,并成为外界认识兰州的一张“负名片”。对此,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人民也付出了巨大努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从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全局出发,作出“做大做强做美兰州”的一系列部署,把治理兰州市大气污染作为重大民生、普惠民生、公平民生的政治工程来抓。兰州市委将大气污染防治抬升至全市总体战略考量,采取超常治理措施,运用行政、科学、经济、法律等综合手段,整个社会面展示出强烈的家园意识和高度的思想统一,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共同追求,防治大气污染全民参与、治污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目前而言,兰州的环境保护任务仍然艰巨,环境污染和破坏的风险隐患仍然较多,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还需要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也为我们明确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建设美丽兰州,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就要“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始终坚持生态第一、环保优先,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念。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不松劲,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零容忍、坚决不开口子,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建设美丽兰州,一定要在巩固现有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基础上全面实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注重依法监管,推进全民共治。抓住本地区、本行业的突出问题全力攻坚,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特别是针对大气污染和黄河治理保护等重点问题要出实招。要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能源资源全面节约,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同时更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引导公众绿色生活,实现优美生态环境的共建、共享。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容不得半点松懈。让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决心、你追我赶的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兰州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 甘肃省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增长迅速 移动互联网用户达 2330.7万户 甘肃省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增长迅速 移动互联网用户达 2330.7万户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甘肃省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甘肃省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 激情燃烧!凉州国际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赛(图) 激情燃烧!凉州国际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赛(图)
  • 欢迎沪剧《敦煌女儿》回家!听“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图) 欢迎沪剧《敦煌女儿》回家!听“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图)
  •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金城故事”微小说征文评选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金城故事”微小说征文评选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 “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办(图) “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