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陈德华:中国第一台 深井石油钻机见证者

19-09-08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陈德华:中国第一台 深井石油钻机见证者

  1959年12月6日,中国第一台130型钻机在兰石生产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制造大型石油钻机的能力。1960年3月23日,该钻机在玉门油田开钻,并创造日掘进尺最高纪录,铸就了中国民族工业史上的一块丰碑。

  1956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北京工业管理干部学校的陈德华,只为祖国的一声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打起背包告别家乡来到兰州。当年只有19岁的陈德华,成了中国第一台深井石油钻机生产车间的调度员,和兰石的创业者们共同努力见证了这台“大国重器”的诞生。岁月如梭,转眼就是60多年,如今的陈德华已经是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说起当年的过往,脸上依旧有着掩饰不住的自豪感。

  1“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陈德华从小一直生活在上海,17岁考入上海工业管理学校,在上海读了一年,就随专业转入北京工业管理干部学校,在北京又学习两年。1956年毕业后,他响应祖国“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前往兰州进入兰石厂工作。

  作为“共和国长子”、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和脊梁”的兰石集团成立于1953年,是我国“一五”期间实施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由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

  1956年,初来乍到的陈德华被分到兰石厂计划处工作,“那时候环境艰苦,人生地不熟,时常想家,就一直给家里写信。”老人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年代,“那会最怕的不是吃不饱、穿不好,而是孤独。背井离乡,对周围的一切人和事都感到陌生,好在一块儿来的同学比我大,时常关心和安慰我。”没多久,陈德华被调到当时兰石厂最大的一分厂担任调度员。“当时厂里有1400多名员工,调度难度大,每天忙得饭都顾不上吃。”陈德华感慨地说,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生怕完不成任务,做得不够好。

  2新中国第一台深井石油钻机诞生

  “1958年3月份,我们接到了130型钻机的生产任务,按照从苏联转化过来的图纸,从毛坯开始加工。”陈老回忆说,“当时的难点在于——关键的零部件加工难度大,而且国内没有厂家能够生产这些零部件,一切都要靠兰石的技术力量去攻克,等于是一切从头开始。”

  当时缺技术、缺人才,本地没有相应人才,就从外地抽调顶尖技术人员一起搞研究。那时候厂里的条件十分艰苦,“三个石头架口锅,帐篷搭在土窝窝。”大家住的是自己搭建的简易席棚子,吃的是黄河里的泥巴水。全体兰石人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1959年12月6日试制出了130钻机核心部件“八大件”中的7件——天车、游车、大钩、水龙头、转盘、绞车、传动装置,并在车间内举行了130钻机试车典礼。后经石油部配套钻杆和井架后,1960年3月23日在玉门鸭儿峡油矿,兰石130钻机打出了第一钻,并创造了该油矿日掘进尺的最高纪录,彻底结束了中国人不能制造深井钻机的历史,开创了中国石油装备新时代。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甘肃因其富集的自然资源和重要的战略位置,被确认为国防“三线建设”重要的全国重工业基地之一。在“大三线”的大背景下,油田开采不断发展,对钻机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家号召一年内生产100台钻机。“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兰州市兄弟厂矿就联起手一起干。我是调度员,每天要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检查机器,做好生产任务的分配工作。晚上别人下班了,我还得检查当天的生产情况,看产品质量是否过关。”

  3“我在兰州生活得很幸福!”

  寒来暑往,花开花落。直到1997年退休,陈德华在兰石厂整整度过了41个年头,退休前任兰石厂副总经济师兼副总会计师。

  陈德华说,刚退休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回上海照顾年迈的父母,父母相继过世后,他又回到了兰州。“我老伴不是上海人,在上海住不惯,兰州温度适宜,尤其是夏季凉爽,我觉得生活得很幸福。”正和记者聊天间,陈德华老人接了一个电话,原来是他的牌友又找他约“牌局”了。陈德华的老伴笑盈盈地说,之前陈老每天都出去打牌,现在年龄大了,基本两天约一次,平时他们老两口生活得也十分惬意,看报、散步、旅游……说到兴奋处,陈德华还拿出一大摞相册,从一张张沉淀着岁月印记的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从放飞青春的花季少年到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陈老似乎又回到岁月的长河中,点点滴滴,犹在眼前。

  陈德华说,“我这辈子做过最幸福的事儿就是响应党的号召来支援大西北,用我所学到的知识,为大西北的建设尽了一份力。”话语中透着真诚,透着坚定,透着感动人心的力量。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 实习生马正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会议 武山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会议
  •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蝶舞翩跹"蝴蝶标本科普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
  • 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赴麦积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暨旅游消费扶贫活动 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赴麦积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暨旅游消费扶贫活动
  • 金秋九月,又到硕果累累时 金秋九月,又到硕果累累时
  • 走读黄河丨黄河石林的旅游“钱”景 走读黄河丨黄河石林的旅游“钱”景
  • 甘肃戈壁湿地秋日上演“群鸟圆舞曲” 甘肃戈壁湿地秋日上演“群鸟圆舞曲”
  • 一张张发黄公交老照片见证兰州公共交通变迁 一张张发黄公交老照片见证兰州公共交通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